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在这里,翻开5000年茶文化大事记
2023-03-24 09:5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唐人煮茶场景。

雅安市名山区茶园风光。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黄刚摄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的烤茶器具。烤茶是我国西北的陕甘一带以及西南彝族、白族、佤族等地区流行的饮茶风俗。

  编者按

  唐代茶学家陆羽在《茶经》里说,“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四川是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人类种茶的发源地之一。漫长的历史和频繁的文化交流,使得众多品类的茶在四川交融,形成丰富多样的川茶格局:绿茶的清香、红茶的芬芳、黑茶的温润……共同滋养出巴蜀大地的悠久文脉和人间烟火。

  本期“问道川茶——品味川茶文化”报道,记者走进雅安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和筠连红茶文化博物馆,透过几千年岁月,一览多元文化交往中的川茶发展史。

  3月,草长莺飞,正是蒙顶山茶区春茶采摘旺季。沿着蒙顶山蜿蜒而上,满目葱郁,茶香阵阵。在蒙顶山景区标志性的“天下第一壶”对面,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坐落于此。

  一旁的竖碑上,刻印着《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宣言》。该宣言在2004年的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上发布,确立了蒙顶山是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

  2005年,世界茶文化博物馆正式开放,全馆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共分七大展区,包括茶叶知识部分的展区、茶文化历史展区、茶艺风俗展区、蒙顶山茶叶展区等,通过对茶叶历史起源、发展演变、种植制作工艺等全面梳理,展示了世界及中国茶文化的前世今生。开馆距今,博物馆已接待游客约360万人次。

  走进世界茶艺风俗图景

  走进博物馆,6根白色浮雕立柱依次排开,大小不一的关键词,分别记载世界各地的茶人、茶事、茶具、茶叶、茶俗及茶诗。拾级而上,白色台阶上铺设了腐刻铜板,从公元前2700年以前神农氏发现茶叶至今,记载着近5000年世界茶文化大事记。

  作为我国唯一一座用世界二字命名的茶文化博物馆,馆内以不小的篇幅介绍了世界各地的茶文化。

  从墙上的世界茶区分布图,可以看出茶叶在世界地理上的分布。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茶,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其中亚洲面积最大,占比达89%。

  在世界茶艺风俗展区,以实景展示了京味茶馆、日本茶室、印度茶室、英国茶室等,让人能身临其境领略各地茶室的特点。

  英国不产茶,却是“下午茶”的发源地,也曾是世界茶叶消费第一大国。英国“下午茶”多在红茶中加上糖和牛奶,搭配精致器具,佐以各式茶点。非洲国家则多饮绿茶,习惯在茶里放上新鲜的薄荷叶和白糖,口感清香醇厚。有客来访,主人连敬3杯,客人须将茶喝完才算礼貌。

  馆内还单独设立了韩国馆。韩国茶礼受中国影响较大。公元7世纪时,韩国饮茶之风已遍及全国。20世纪80年代,韩国茶文化再度复兴,专门成立了韩国茶道大学院,传播发展茶文化。

  回望中国茶文化演变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树的发源地,饮茶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通过古籍、书画、茶具等实物展品,展馆梳理从远古至今的茶人茶事,串联起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和演变。

  走进唐代展馆,红色布景呈现了唐代饮茶文化的兴盛。茶叶在唐代快速发展,全国形成了8大茶区,产茶已超过10万吨。馆内陈设了唐代“茶圣”陆羽像,以及他所著的《茶经》,这本世界现存最早的茶叶专著,总结了唐代中期及以前的茶叶生产加工、饮用等各方面的实践,让茶叶开始成为一门学问。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宋代茶文化空前繁荣,点茶法开始盛行,斗茶成为一种风潮。宋代馆通过茶具、茶诗、茶画及“斗茶”场景雕塑,呈现了宋代“茶会”“茶宴”“斗茶”等品茶艺术。

  元代使中原的茶文化更进一步向边疆地区发展。展馆中呈现了钱选的《卢仝烹茶图》、赵孟的《斗茶图》等,当时大批宋代留下的士大夫和旧臣对时局不满,终日饮茶、作画、写曲,从而涌现出不少与茶有关的名作。

  茶叶发展到明代,中国传统的制茶方法已基本齐全,馆内呈现了明代扁茶、园茶、片茶、尖茶等不同形状的茶,以及蒸青、烘青、晒青、炒青等制茶技术。由于加工改进、产品发展等原因,明代饮茶方法也由“点茶”改为“泡茶”。

  在清代,康熙、乾隆皇帝都酷爱饮茶,多次下江南,封御园、定名茶、品茶评水、作诗论茶,留下了不少茶文化典故。在这一时期,茶叶也成为我国出口的主要物资。清代馆中,福州港口装茶叶的帆船、汉口码头工人扛运茶叶、中国茶农在里约热内卢种茶等一系列影像,记录了中国独霸世界茶叶市场数百年的历史。

  近代,中国茶叶经过了兴盛和衰败时期。1950年以后,中国茶叶生产恢复发展,开始建立新茶园,改进新品种,推行科学种茶,茶叶经济走向稳定发展之路。

  源远流长的四川茶文化

  陆羽《茶经》记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四川是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人类种茶的发源地之一。

  来到四川展馆,阵阵茶香四溢。通过茶叶实物,展示了以蒙顶甘露、竹叶青、叙府龙芽为代表的绿茶,以“川红”为代表的红茶,以藏茶为代表的黑茶等。四川得天独厚的地形条件和各具特色的区域性气候,孕育了川茶品类的多样性。

  馆中还整理展示了各类四川特色茶馆。清代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记载,“自秦人取蜀后,始有茗饮之事。”四川地区茶文化兴盛,尤其茶馆独具特色,数量从古至今在全国名列前茅,孕育出八仙桌、盖碗茶、川戏等茶馆文化。

  在川茶的发展历程中,蒙顶山茶无疑是名茶代表。唐代袁滋在《云南记》记载,“蒙山也,在雅州,凡蜀茶尽出此。”走进蒙顶山展馆,馆内详细梳理了蒙顶山茶从西汉至今的发展脉络,以及被列为国家级非遗的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2022年,故宫博物院整理现存贡茶实物,在四川11种贡茶中,有8种来自蒙顶山。

  蒙顶山茶制作工艺包括“红锅杀青、先高后低、三炒三揉”等,历经14道工序,追求形美、色润、香郁、味甘。发展至今,以蒙顶甘露为代表的蒙顶山茶,仍然沿用传统制法工艺,以一芽一叶初展为原料,按烘炒青相结合的工艺制作而成,具有“茶性温”“味独珍”的独特茶性。2022年,“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达43.99亿元,连续6年入围全国十强,居四川第一。(黄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