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创新“主旋律”表达 讲述更动人的四川故事
2023-05-12 09:4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随风飘散》剧照。

《卧云》海报。

  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公布并表彰了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11家单位和43部(首)作品获奖。

  近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特点趋势,积极协调主旋律与大众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国际范与巴蜀味、提高组织效能与尊重个性创造的关系,打造了一大批备受业界认可、公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五一”前后,电影成为四川文艺界“热词”。先是4月29日,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出品方的《白塔之光》,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颁奖典礼上成为大赢家,斩获十个奖项中的五项;随后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公布,8部电影作品位列其中。

  《我的父亲焦裕禄》《一百零八》《珠峰队长》《红星照耀中国》《山歌》《随风飘散》《红色土司》《卧云》……纵览这些获奖作品,既有主旋律题材的创新表达,又有对四川故事的全新讲述,新时代四川电影的靓丽画卷徐徐展开。

  拒绝“脸谱化”,贴近人性真实可感

  获奖作品名单中,作为四部“特别奖”作品之一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引人注目。该片由焦裕禄之女焦守云口述回忆录改编创作,以家人的视角回顾焦裕禄的先进事迹,生动塑造了一个平凡、伟大、接地气的共产党好干部形象。

  《我的父亲焦裕禄》导演范元说,峨眉电影制片厂1990年拍摄,由王冀邢执导的影片《焦裕禄》,口碑、票房双丰收,是中国电影史里程碑式的存在,这给三十年后再次创作焦裕禄故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怎样跳出主旋律创作的窠臼,让焦裕禄精神鲜活生动地呈现在今天观众的面前,成为我们必须首先思考的问题。”

  在大量阅读思考中,范元发现了焦裕禄独具人格魅力的特点:一是强大的共情能力,对他人的疾苦感同身受而倾其所有给予帮助;二是对母亲的爱,对妻子的爱,对子女的爱。“于是,我们让观众跟随焦裕禄女儿的回忆,以家庭的视角展现焦裕禄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让女儿眼中的父亲与公众认知的焦裕禄达到和谐统一。”

  纵观本届“五个一工程”电影类获奖作品乃至近年来我省的电影创作,不少主旋律电影尝试摆脱“脸谱化”“说教味”,让革命先烈、典型人物的故事“大众化”,变得真实可感、打动人心。例如,《特级英雄黄继光》力图“让黄继光这个名字从文字概念中走出来,重新变成一个可以置信的人”;《地火》主演说,电影杀青后,还时常想起自己饰演的革命烈士罗世文,如同怀念一位“未曾谋面的老朋友”……

  本届“五个一工程”电影类获奖作品中,由王冀邢执导的《红星照耀中国》也是一例。“从小听埃德加·斯诺的故事,把它拍成一部电影的想法,足足酝酿了30多年。这不是一部应景之作,它是从我心里流出的东西。”为此,王冀邢辗转陕西、甘肃、北京、上海等地,历时两年完成了这部作品。

  “拍摄这部电影,让我对中国和那个年代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片中斯诺的扮演者、美国演员柯南·何裴说,“我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牺牲,他们怀着对中国人民深沉的爱和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我敬佩他们。”

  对于《红星照耀中国》在“主旋律”与“大众化”之间取得的平衡,不少业内专家学者也表达了认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评价道,该片用诗化的叙事语言和艺术形式,展现了西方人眼中陕北等地的风俗人情和地理风貌,注重大历史中的小细节,使纪实性的题材平添不少故事性。

  创新讲述四川故事,题材手法更多元

  更多电影类获奖作品,则思考如何通过这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更好地讲述四川故事,推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9年,来自四川的民间登山协作队“川藏队”带领全国8位登山爱好者,耗时40多天成功登顶珠峰,成为当年全球首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此行,“川藏队”高山摄影师拍摄了长达21小时的有效素材,最终剪辑出80多分钟的电影《珠峰队长》,成为全球首部真实再现珠峰攀登全过程的电影。“中国目前只有500多人登上珠峰,我想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珠峰。”“川藏队”创始人苏拉王平表示。

  常言道,“艺术源于生活”。同为“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一百零八》虽是剧情片,其灵感则来源于“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在什邡罗汉寺平安降生108个婴儿的真实事件,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命、奉献和感化的故事。为确保真实性,电影创作过程中,不仅有当地医护人员参与审核剧本、出演,救护车、医疗器械、推车、担架、拐杖甚至病例夹、保健手册、B超袋等大大小小的道具,也力求还原历史。

  从这些获奖作品还不难发现,不光是省会成都,四川电影创作力量正在全省各地勃发。例如,达州市首部本土院线电影《卧云》,从内容到演员、从取景到制作,都尽可能展示达州文化、凸显“达州制造”元素。“卧云”是川剧的一个专业术语,指花旦缓慢旋转坐下,兰花一指、回头望月的优美动作。电影由此借助两代川剧艺人的故事,讲述主人公推动巴渠河流派川剧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路历程。

  由全省各地电影人贡献的众多佳作中,少数民族题材是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本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随风飘散》就是一例。该片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根据阿来小说《狗孩格拉》改编,讲述了一对藏族母女打破偏见、实现成长的故事,导演旦真旺甲此前凭借其夺得第34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少数民族题材,不仅是我省电影创作优势所在,也将成为下一阶段持续探索的方向。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寒露介绍,从2020年到今年初,我省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就有40部左右,约占全省报备影片量的10%。峨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表示,近年来,峨影集团提出精品创制“金顶计划”,其中以藏羌彝文化为重点的民族文化创作方向已获得诸多奖项肯定。此外,藏族题材电影《旺姆的夏天》,彝族题材电影《阿莫阿依》《拾光少年》等,预计将在今年内上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