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传承三苏文脉 弘扬东坡文化——《东坡与竹》一书正式发布

2023-06-02 15: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记者 袁矛)6月1日,《东坡与竹》新书发布暨分享座谈会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举行。该书由青神县纪委监委组织,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蒋蓝、眉山市作协副主席邵永义编创,收集整理了苏轼为竹赋诗作文200余首(篇),旨在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

  在《东坡与竹》新书发布揭幕仪式现场,蒋蓝、邵永义介绍了新书内容,并分享了编创过程。同时,会上还进行了现场赠书活动,向眉山市图书馆、青神县教体局、县竹编园区管委会、县文联赠送《东坡与竹》。

  苏东坡生于“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的翠竹庭院,童年沃野林盘。据不完全统计,其所著诗词中与竹有关的约有200余首(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更是被许多人所推崇。东坡化竹,竹化东坡,苏东坡与竹相生相融,紧密相连,与竹“坚韧、高直、中空、有节”的精神品质融为一体。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作协名誉主席范培松为本书作序时指出,“本书的出版,是新时代弘扬东坡文化、深化干部廉洁教育的应有之举,更是体现了青神人的时代责任感和对东坡的无限缅怀。”

  据悉,作为东坡文化的重要承载地,青神县将继续以“竹廉”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基础性工程,系统化推进“竹廉”阵地建设,差异化开展“竹廉”教育,普遍化推介“竹廉”文化。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