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东郊记忆

发表时间:2020-07-01 15:01:00    来源:东郊记忆官网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座落于成都市东二环路外侧,占地282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交由成都传媒集团在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以“时尚设计与音乐艺术双柱求发展”为定位的多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项目业主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系成都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09年6月组建,全面负责园区的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工作。2011年1月项目开工建设,同年9月29日以“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命名正式对外开放,2012年11月1日更名为“东郊记忆”音乐公园。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改造过程中结合了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下塔吉尔宪章》的指导精神和德国鲁尔区的改造经验,对原红光电子管厂区内充满情感记忆的苏式红砖厂房、具有工业符号的烟囱管廊等历史遗迹进行了保护性改造,营造了东郊记忆兼具怀旧和时尚气息的文化艺术氛围,延续着成都这个城市的工业与文化发展历史。2013年9月,东郊记忆获批为成都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1月受国家旅游局授牌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2018年12月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经过近八年的运营,已成为成都城市文化产业聚集、推广平台和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并先后获得“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首批新闻出版产业示范项目”“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等国家级授牌,夯实了园区大力发展时尚设计产业、音乐艺术产业等的基础。2018年,东郊记忆已入驻涵盖数字音乐、新媒体、展览演艺、创意设计、教育培训、酒店餐饮、购物零售、娱乐体验和金融服务等10余种产业门类的大小企业117余家,直接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作为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物理载体,聚集了四川音乐学院、四川交响乐团、成都艺术剧院等大型音乐、艺术研究、培训和演出机构,更是以此为带动,正逐步在园区汇拢了繁星戏剧村、蜂巢剧场、荷苗小剧场、Find智慧钢琴教室等音乐、艺术和演出领域的各类企业,以及谷歌、大疆无人机、太平洋网络等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目前已初步建成了四条功能带:一是在建设南支路两侧形成的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产业聚集带;二是以演艺中心、成都舞台等多个功能各异的演艺场馆为核心形成的创意制作、教育培训、演艺娱乐功能带;三是以展览中心为依托形成的会议展览和节庆活动产业融合功能带;四是在园区北街、建设南路形成以餐饮为主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带。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内包括成都舞台、演艺中心、展览中心、艺术中心在内的18个功能完善的展览演出场馆场地,从一百余座到一千五百余座不等,形成了兼具传统、民族、娱乐、科技等不同形式格调的剧场、展场和演出聚合体。音乐公园依托成都传媒集团优势资源以及自身物理条件,大力引进、开发、举办各类兼具品牌性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香奈儿20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华语咪咕榜中榜励志金曲·成都盛典” “第26届中国戏曲梅花奖颁奖典礼”“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东郊记忆戏剧周(季)” “中国(成都)数字娱乐节” “米兰时尚周中国行暨成都艺术展”等品牌活动。年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超过千场,繁荣了成都的文化演出和会展市场,更以此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攀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园至今,共计接待中外游客4800万余人次。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作为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物理载体,按照“时尚设计、音乐艺术”的双柱求发展定位,围绕“国际”“时尚”“艺术”“绿色”四个文化标签,聚焦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通过社区化运营模式提供全面的创新、创业和孵化服务,引导音乐、艺术、时尚、设计等方面的人才、企业等入驻和孵化,将东郊记忆园区打造成为文化企业孵化行业最具有公信力及权威性的品牌和树立音乐孵化行业的标杆,培育一批推动我国音乐产业、艺术产业、时尚产业和设计产业发展的顶尖人才和企业,不断丰富产业内容,培育市民群众音乐消费习惯,激活成都市文化经济市场。

  可以说,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已经成为了成都的又一个城市文化新地标,是传承工业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传播巴蜀文明的根据地和排头兵,也是成都市加快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编辑:向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