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荟萃

成都市成华区又多了一条可以打卡的主题街区

2021-05-23 21:18:00 来源:成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手机

  承载着城市的记忆,连缀着市民的生活,成都市成华区的街道小巷,既有颜值也有才华。

  猛追湾街道的石油路是因石油工业而集聚的以办公和居住为主的街区,片区内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庆钻探公司等单位及其家属区。石油路片区见证了成都东郊工业的演化与蜕变,承载了属于石油人的精神和时代记忆。

  如果你想了解四川石油光辉发展历程,但又没有时间亲临油气田,那一定得去石油路看看,以锦江公园子街巷打造为契机,这条老街巷已经变身成为了成都唯一以油气发展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街区。

  石油路主题文化街区由猛追湾街道和驻区企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联合打造,街区全长400米,“以四川油气事业发展历史为脉络,讲述石油故事、科普油气知识、传播石油精神、展示石油形象”为理念打造,分为油气印象、工业记忆、梦想之歌三大篇章,整体铺展开一幅四川油气创业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我们以道路两侧居民楼围墙为载体,因地制宜、精心设计,运用半立面浮雕、彩喷、剪影、版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一幕幕生动的故事场景巧妙嵌入到居民生活场景中,整体呈现出浓厚的工业历史感风格,唤醒人们追忆往昔的峥嵘岁月。同时,街区还融合了锦江公园子街巷打造,扮靓了居民们的‘回家路’。”猛追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铝板丝印画面展现石油会战大背景,铸铜浮雕与背景画面相结合,石油师入川、两次石油大会战、英雄的32111灭火队等四川油气发展历程和英勇事迹在墙体上呈现。

  “圣灯之光”照亮四川石油发展前行的道路,主题浮雕还原了1958年3月27日,毛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的场景。

  石油文化是石油人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积累、沉淀的一种奉献、拼搏、锲而不舍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终被内化为一种集体人格。

  钢板镂空雕刻的石油箴言墙上,雕刻着“我为祖国献石油”“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等箴言,这些箴言是石油人集体人格的集中展现,更是直接道出了老一辈工业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再现了企业落地生根、自力更生、奋进崛起、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

  另一边,以临邛火井、卓筒井、燊海井为主题,打造的立体浮雕艺术墙,让古老的遗迹从历史中走出来,展现了蜀地先民曾经先进的钻井技术。

  时光穿梭回来,一面彩色铸铝的浮雕墙生动展现油气科普内容,油气科普墙上还设置了一个二维码,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获取更多油气科普小知识,还可选择语音讲解哦!

改造前

改造后

  打造前后对比图焕然一新的石油路,扮靓了居民们的“回家路”。也让许多曾战斗在石油一线的老石油人感概万千!

  该辖区的居民刘大姐说:“这条路真是变化太大了,除了展现‘石油记忆’外,现在道路两边种了很多花,公交车站点还设置了独具特色的候车休息区,贴心的便民设施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心。”

  “感觉很多记忆又重现在眼前了,主题街区的打造反映了我们四川石油工人所做的贡献,反映了石油人的精神,每次走到这条街上看到这些我们都很高兴。”退休工人赵大爷说。

  它是一条时光大道,见证了四川石油事业的飞速发展,它是一条艺术长廊,将石油人的回忆一幕幕挥洒在墙上。如今,片区内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曾经那个时代的辉煌记忆,这一切赋予石油路主题文化街区无可替代的历史与人文价值,在这里,石油文化和城市更新相融合,喜欢的朋友们赶紧来打卡吧!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