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荟萃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留住机车记忆 增强居民归属感

2021-05-23 21:29:00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机车文化”在下涧槽社区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改造后,社区里多处采用机车及机车零部件作景观和装饰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现代城市给予了生活在城市的细胞——社区里的人们更多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对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有机更新作为探索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也是为群众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重要载体之一。

  如何解决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如何满足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如何打造有历史温度、美好记忆的社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有机更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其中,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诉求,逐步增强和显现出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稳定、区域发展、基层治理示范效应,“新”了社区面貌,更“亲”了群众的心。

  留住记忆

  “机车文化”增强居民归属感

  老旧、破败、无序,一直是成都市老旧小区给人的印象,位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也曾如此。始建于1951年的下涧槽社区系中车成都公司(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机车人”塑造的“机车文化”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2017年8月,该社区启动“有机更新”改造后,昔日的破旧院落得以重获新生,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我们社区将原有的违章搭建拆除,增加了一些座椅和运动场等共享空间后,孩子们有地方打乒乓球了,大家有地方交流了,邻里之间也更亲近了。”说起下涧槽社区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居民张定香连连感叹社区不仅居住环境更好了,邻里彼此间的距离也更加近了。由于早年设计缺陷,该社区缺少设置休闲座椅,居民活动大多聚集在原社区活动中心,公共空间并未有效利用。“楼与楼之间的公共区域,原本孤零零的花坛,周边也放置了大小各异、材质不一的几何形座椅,使得空间更加多变与灵活,满足了我们社区居民在不同时段的公共活动需求,尤其老人与孩子有了休闲场所,也搭建了沟通互动的共享空间。”

  “通过有机更新改造,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营造出‘家园’的感觉。”下涧槽社区主任程进介绍,该社区的改造以“留住机车的记忆”为主线,在人行道地面上镶嵌着铁路路徽,机车上用的齿轮、轴承,垂直于步行街的一侧,在挺拔的银杏树下,用机车上的两个齿轮箱体为基座,经过巧妙焊接,设计成路边的休闲椅,既朴实大气,又经久耐用。“下涧槽路旁与幼儿园外墙的机车造型,还有通往华林小区路旁的《机车记忆》,所有这一切,都携带着历史的温度,也让这里的居民更加有了归属感。”

  注重细节

  社区修便道方便轮椅进出

  社区居民罗建明告诉记者,一些住户家中有行动不便的人,需要轮椅帮助进出。过去,居民自己开通的侧门,高低不平,出入困难,又不安全。“通过这次社区有机更新改造,专门修了便道,方便轮椅进出,为了下坡安全,又专门安装了不锈钢扶手,这些细节都为我们居民解决了大问题。”罗建明高兴地说。现在,从每个单元门出来,路都很平整,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各路段在适当的位置上都有一箱箱花卉添彩,主干道旁,挺拔的银杏树直插蓝天,散栽的桂花树遍布于小区各处。

  “蒸汽机车模型、绘制的动车组……小区的改造,多处采用机车及机车零部件作景观和装饰。”程进说。不仅如此,下涧槽社区有机更新改造过程中,还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有规划、有节制地建设部分商业用房,提供配套的商业服务网点,扩大了商业经营面积,不仅增加了便民服务范围,而且其租赁收入又可以冲抵部分物管费用,减轻业主的经济负担,真正做到了为居民考虑。“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社区有机更新,让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可持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建设的,是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既要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规划建设好新城,也必须高度重视旧城的有机更新,保持记忆和文脉。”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在实施社区有机更新行动中,聚焦了政府公共项目覆盖不了,且会对居民生活品质产生影响的“边边角角”,同时广泛应用空间美学,结合周边整体环境风貌、现有建筑设施进行统筹规划打造,让社区有机更新项目有机融入社区,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记者 王李科)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