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党建润民心 什邡马井探索“一润三香”基层治理新机制
2020-10-15 09:4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以前只有办事,才来村委会,现在大家随时都愿意来这里。”最近,什邡市马井镇双石桥村12组村民曾良秀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村委会的图书室看书,“农业种植类、科技类,还有小说,看书增加了知识,比打牌好。”

  在马井镇,所有的村委会都敞开大门向群众开放,设置会客区、图书阅览区、书法体验区等,拉近党群关系。

  以党建浸润民心,院落传出阵阵书香、田园飘出缕缕菜香、邻里互助生活更香——什邡市马井镇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润三香”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民严格遵守法治、注重发扬传承德治、村民广泛参与自治的良好氛围。

  双石桥村是什邡市“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之一。清朝时期当地出过多名翰林、进士,有“四桥五进士、三门两翰林”的美谈。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当地先后投入1000万元打造建设“翰林院子”,建立了“翰林书院”,传承耕读文化、书法艺术。双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弟华说,“翰林书院”经常邀请文人、学者来此,对附近村民开展德育和书法教育,还吸引多名省内外文化名人创办“艺术家工作室”,逐步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让艺术回归乡土。

  “我们制定了符合乡村实际和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动员村民扶贫助困献爱心,持续开展文明劝导、义务巡逻、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促进邻里互助、文明和谐。”马井镇党委委员王棚介绍。

  通过转变村民观念,乡风文明有了改变。每天吃过早饭,双石桥村12组村民李世富总会四处转悠,哪里脏了打扫哪里,哪里乱了收拾哪里,“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何小米 记者余如波)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