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共奏社会扶贫“大合唱”——写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
2020-10-18 10:1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共奏社会扶贫“大合唱”

  ——写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

  2020年10月17日,第7个国家扶贫日。

  7年来,巴山蜀水间,定点扶贫“多点开花”、东西部扶贫协作“连接山海”、省内对口帮扶“兄弟齐心”、社会各界“扶危济困”……涓滴成海的社会扶贫大格局促进了深刻变化。

  这两天,一首四川脱贫攻坚版《生来倔强》在网上广泛传播。19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尽情高歌,礼赞脱贫。演唱者中有扶贫干部、已脱贫群众、在校大学生、公益志愿者等。

  倾听整个巴蜀大地,社会扶贫“大合唱”嘹亮高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

  上下一股劲

  中央单位+省直机关,定点扶贫扎根深、举措实

  “捧起一捧五色土,把凉山贴在额头,这山这水,融进我的骨血和肌肉。”今年5月,挂职期满时,中央纪委干部裴启斌眼含热泪,深情朗诵这首自己创作的诗歌。

  过去两年间,曾任凉山州副州长的裴启斌行程近10万公里。“我就是凉山干部!”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目前,24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我省36个贫困县。他乡作故乡,是不少中央单位在川挂职干部的心里话。

  他们带来新理念,商务部下派到广安市革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利用直播助销剁椒酱、盐皮蛋、腊肉香肠等当地特产;他们带来新项目,从交通运输部挂职色达县委副书记的桂志敬,走遍全县17个乡镇,见证色达134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农村客车;他们带来新思路,从中国工商银行到南江县挂职的娄可伟,在当地探索“借羊还羊”产业扶贫项目,获评2019年“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

  2019年以来,24个中央在川定点扶贫部门(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3.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47个。

  上下同欲者胜。不仅是中央机关,全省379家省直部门(单位)同样派干部、给资金、找项目,为贫困老乡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以前天刚亮出门,排3小时队才能打两桶水,现在家门口就有自来水。”10月16日,秋日暖阳中,甘孜州德格县窝公乡格公村村民白马牛麦拧开水龙头,晶莹剔透的自来水“哗哗”喷涌而下。

  白马牛麦一家安全饮水问题能顺利解决,离不开水利厅的定点帮扶。截至去年底,水利厅已解决德格县171个村的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以来,全省379家省直部门(单位)已实施帮扶项目近4000个。

  内外两张网

  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脱贫路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带着一个小茶包去了人民大会堂。茶包里装的是安吉白茶。2018年10月,来自浙江安吉的“白叶一号”茶苗落户青川。1517亩茶园投产后,4成收益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浙川、粤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24年来,帮扶成果越来越丰富。

  项目在落地。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去年开工,产业园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为跳板,将沿海地区制造业导入广安。截至目前,浙川、粤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累计落实到位财政资金10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996个。

  资金在整合。广东省佛山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43亿元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一个个宽敞漂亮的“佛山新村”,正静静诉说山海相连的情谊。

  人才在交流。到浙江挂职,宜宾市屏山县干部谭嫁萌带回招商“真经”,吸引浙江企业落户当地产业园;来四川帮扶,广东医生黄志祥,一年内两次到甘孜州的医院挂职,开展传帮带。

  市场在拓宽。上月中旬,一场四川扶贫产品采购对接会在羊城举办,现场销售额达2402万元。截至目前,浙粤两地通过线上线下共销售四川贫困地区农产品达30多亿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跨山越海,省内对口帮扶则演绎“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奔康故事。

  今年,阿坝州马尔康市首个工业园区封顶,农产品销售期短、产业链短等问题将得以解决。这背后,有2000万元建设资金就来自成都崇州市的对口帮扶。

  2016年,我省构建起经济较发达7市35县结对45个深度贫困县的帮扶格局。目前已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627个,选派6275名干部人才援藏援彝。

  万众一片情

  企业+个人,从公益组织、公司企业到普通民众,不断汇聚帮扶合力

  “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凉山州喜德县冕宁镇新桥村中心校幼教点,彝族孩子们每天第一课就是学说普通话。

  2018年5月,“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启动。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负责“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信息管理平台项目,该项目已推广到全州7300多个幼教点。电信构建的信息网络,正抹平大凉山深处的贫困“沟壑”。

  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四川脱贫攻坚战中。有国企,三峡集团累计捐赠21亿元,在我省建成三峡新村80个;有民企,全省7.6万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7000多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惠及贫困群众110万人。

  社会各界参与的扶贫工作具有主体多元、举措丰富的特点,是我省扶贫事业可深度挖掘的“蓝海”。其中,不乏社会公益组织的身影——

  省扶贫开发协会协助全省2610家企业使用“四川扶贫”商标;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从2016年实施“百工技师工程”以来,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2467名;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在内地首个扶贫项目落户巴中市南江县,投入近1亿元开展帮扶工作。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

  机关、企业、组织、民众……社会扶贫的每一份爱心在升腾、每一次义举在集结、每一笔善款在汇聚,就像满天星斗,个体微光虽小,凝聚在一起,也将点亮夜空。

编辑:编审2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