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坚持创城为民 创建永远在路上
2020-10-19 14:35: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16日早上8点,在眉山城区东坡大道红绿灯路口,交警、交通劝导员和往常一样准时“上岗”,维持交通秩序、劝导文明出行,拥挤的人行道和车道井然有序。

交警指挥交通。

  同一时间点,东坡区大石桥街道金罗马社区网格员胡美琴走进独居老人汪中华家中,给老人送蔬菜、打扫卫生。一股暖流在老人心间流淌。

  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者服的东坡区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给老人理发、聊天,表演节目。老人们开心的样子,像回到了他们的“童年”……

  10月12日,眉山市召开的全市巩固“双创”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交通民警、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环卫工人、志愿者代表等受邀参加会议。他们说,这是一次总结会、成果展示会,更是一次问题剖析会、整装再出发的动员会。

会议现场。

  会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发展所需、是民生所盼、是职责所在。创建永远在路上,巩固永远是常态。要正视“双创”工作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继续以坚定的态度、饱满的状态,接续奋斗、持续用力,把“双创”工作当作一件发展大事、一项民生工程、一项本职工作常抓不懈,推动创建长久坚持、效果长久维持、形象长久保持。要提升“品质品位”,常抓城市管理不懈怠。围绕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化,加快实施数字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在全市形成无死角、全天候监控监管的大数据平台;围绕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不断加强完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健全防洪、防疫、消防等应急指挥体系;围绕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化,持续加大力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整治、文明养宠整治、占道经营整治、乱丢垃圾整治“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真正管出秩序、管出效益、管出文明。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惠民利民”,常抓民生工程不懈怠。要紧盯空白补短板,抓紧启动全市首批44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指导帮助老旧小区建立完善物业管理;要紧抓职能强弱项,建立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目标任务,在加快建设正在推进的整改提升工程的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继续谋划一批重大民生工程;要紧扣项目育高端,聚焦建设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康养服务等领域,争取引入更多高端资源、谋划更多高端项目,提升城市人气、增强城市功能,真正把“品质民生”做实。

市民在江边遛弯。

  慕新海指出,要推动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常抓文明养成不懈怠。要用文明理念引导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要用文明典型教育人,一方面要发挥正面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眉山好人、最美系列等评选表扬和学习宣传活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市民日常行为,对不文明行为加强规劝和纠正。要用文明氛围感染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系列活动,做大做强我市志愿服务品牌,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以凝聚全社会合力浇灌文明之花、传递文明新风。要着眼“常态长效”,常抓制度建设不懈怠。要理顺体制,加强“双创”指挥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一张平战结合、职责明晰、科学高效的“双创”工作网络;要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管理、卫生检查评比、月测评常通报、定期会商研究、考核奖惩激励等制度,固化经费保障、交办催办、组织联动、信息共享等机制。要健全法治,加强对《眉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解读,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同时更加聚焦法治建设,以法治思维解决“城市病”。

  据了解,10月15日,眉山市创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巩固双创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双创包保工作,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持续深化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深化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让文明养成长久坚持、入心入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