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剩余7个贫困县本月底迎摘帽“大考”,重点关注4项核心指标
2020-10-23 08:24: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四川剩余的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迎来终极“大考”。10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10月28日到11月6日,四川将对昭觉、布拖等凉山7县开展贫困县退出实地评估检查。

  此次评估对象是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评估重点内容包括4项: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其中综合贫困发生率高于3%的,不得退出。

  除4项核心指标外,评估检查还要综合评价贫困县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脱贫退出可持续性、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同时对乡“三有”、贫困村“五有”、户“六有”达标情况开展检查。

  今年的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由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四川省脱贫攻坚办负责日常工作,并委托江西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两家第三方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评估检查方式上,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行政村、乡(镇)进行分层抽样。“50%的抽查村和抽查户选在条件比较差、基础较为薄弱的偏远地区,50%在县内随机抽样。”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估检查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和残疾人户等群体,同时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成效、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考过了才合格,才能摘掉穷帽。”上述负责人透露,四川省脱贫攻坚办根据各县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将经审核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面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政府审定并批准退出,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记者 侯冲)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