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学生都有艺术特长别沦为空话

2021-05-08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6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美育课堂要教会学生基本艺术知识、艺术技能,让学生有欣赏美、体验美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5月7日《南方都市报》)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这样的提法其实很早就有,并非首次。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曾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即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艺术教育的教学和活动,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提出,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一项艺术特长;中央在2019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 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也提出,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或艺术技能。

  但从2011年算起,十年过去,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特长的目标,恐怕并没有很好地实现。当下很多大中小学生并没有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不少名校大学生仍然只是“小镇做题家”,缺少艺术特长。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难以实现,归根结底在于,现在很多中小学仍然缺少实施美育教育的条件,致使美育教育形同虚设。一方面,有不少农村中小学仍然没有专职的美术、音乐等艺术课教师,有一些中小学好不容易分到了科班出身的美术、音乐教师,往往安排去教语文、英语等主课。

  另一方面,很多农村中小学缺少音乐教室、画室和钢琴、画笔、画纸、颜料等开设艺术课程需要的硬件设备、材料,艺术课只是一味“纸上谈兵”,缺少实践机会。另外,由于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缺少考核机制,大多数地方没有纳入中考,导致不少中小学不够重视,只有少数中小学把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当成特色课程才重视。这也造成中小学生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基本上是投入不少钱在校外培训机构学的,在学校课堂学到的较少。

  因此,在不加重家庭教育负担的前提之下,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关键是要加大中小学美育课堂投入,补上中小学美育教育的短板。这既要为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补充音乐、美术等专职艺术课师资力量;又要为中小学增添音乐教室、画室、钢琴、颜料、画纸画笔等设施与艺术器材;还要建立科学的美育课程评价机制和考核标准,有必要将美育纳入中考,引导中小学重视美育教育。三者缺一不可。否则,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只是“听上去很美”,最终不过是沦为一句空话。(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