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中小学开展党史教育是门技术活

2021-05-18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5日,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花兴致盎然地参加了“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比赛州级复赛。当天,包括陈花在内的10名小朋友从比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凉山参加省级决赛。4月以来,四川各族各界青少年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为重点,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5月18日《四川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一笔异常珍贵的财富,中小学生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接班人,更应该接受党史教育,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考虑到中小学生年纪小、接受能力较弱等现实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更好地开展?如何做到入脑入心有效果?这值得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因为在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确是一门技术活,需要花费很多的心思,付出很多的努力。

  多些“本地特色”,突出贴近性。对各地来说,肯定都有一些本土的红色资源,或大或小,都是很好的现实资源。对中小学生来说,很多人因为知识结构的限制,对全国的各种红色资源,未必能全盘了解、通盘知晓,这样一来,本地的红色资源就体现出其天然的优越性。对孩子们来说,可以最快地吸引他们的眼光,抓住他们的好奇心,因为本地的东西更加接近他们的生活,有利于他们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相关的本土红色资源若能利用好,在课堂上能以此为切入口铺陈开来,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就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些“儿童语言”,突出生动性。众所周知,党史学习教育的很多语言,都是比较深奥的,也是比较深刻的。这样的语言略微有些“高大上”了,未必适合多数中小学生。这样一来,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了解更多的党史,最终汲取精神力量,就需要转换话语体系,用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可以理解的语言来解读、教育、引导。这就是说,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多些“儿童语言”,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这一群体中有不错的学习效果。

  多些“寓教于乐”,突出活泼性。对中小学生来说,很多人可能不会喜欢一板一眼的课堂形式,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因为这背后的很多东西可能超出他们的理解与认知。可以多些“寓教于乐”的方式,比如组织孩子们去一些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地,用“导游解读实物”的方式,来促进孩子们的理解与认知,可以更好地增进他们的学习兴趣。毕竟,红色教育基地或博物馆的很多资源,就是很好的“活教材”,必须充分利用起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面对一些特殊群体,如中小学生,的确需要多动些脑筋,用他们更加能接受的方式去开展相关学习教育工作,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根植于他们心中,让中小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与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等重要内容,督促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杨燕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