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儿童爱化妆,美育别旁观

2021-05-27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5000万儿童使用化妆品。在视频网站,一些“小学生美妆博主”们用娴熟的化妆手法与专业的设备,化着高技术的“冰雪奇缘妆”“猫咪妆”等,让一些观看视频的成年人自愧不如。(5月25日 《成都商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这个意义来说,恰当地使用化妆品,让自己变得更美一些,无可厚非。也因此,一些成年人大量使用化妆品,美或者不美,审美观不同,自然是看法不同。但是作为儿童,把化妆品当作玩具,一味地追求“修饰之美”,某种意义上,是审美观出现了问题,审美进入了误区。因此,有必要对他们加强美育,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让美走进他们的心灵。

  且不说儿童化妆品是否存在安全问题,也不必说儿童化妆需要多少额外的花费,单从美的角度来看,儿童化妆真的是一种美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美本身就是一种美,而且健康,充满活力是更为高级的美。如果单纯依靠化妆品,把描眉、画眼等成人世界的那一套带到儿童世界,就会使美大为降色。不仅如此,还会助长儿童的虚荣心,使他们迷失在化妆世界里,难以自拔。

  美学大师宗白华说:“一切美的光是来自心灵的源泉,没有心灵的映射,是无所谓美的。”民间有谚语说:“人美在心灵,鸟美在羽毛。”外在美,终究撑不起内外兼修的人生。作为学校,显然需要把美育放在突出位置,需要教育和引导儿童什么是真正的美,什么样的美才是健康的。学校不仅需要在美育课程建设方面做出努力,更要引导学生广泛参加美育实践活动,实践出真知,只有在实践中,儿童才能真正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与此同时,作为家长,也需要对孩子实施美育。不要把“容貌焦虑”传递给孩子,不要把“颜值即正义”的错误观念传递给孩子。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讲讲有关美的故事,使孩子们认识到整齐清洁的环境是一种美,团结友爱是一种美,勇敢顽强是一种美……总之,要生动形象地告诉孩子,心灵美、精神美才是真正的美,提升他们辨别美丑的能力。

  有一句话说得好,美在世界上到处存在,但必须有人照亮。于此而言,美育需要承担这样的责任。当儿童把化妆品当作玩具时,当儿童迷恋于化妆时,学校和家长需要及时介入,要教育和引导,培养孩子良好的审美情趣、高尚的情操、积极乐观的性格。(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