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小学生挑错,质疑精神最可贵

2021-05-31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杭州有家长联系记者,他说孩子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最近发现农夫山泉瓶身上画着一只展翅的大鸟,边上的文字说明是“松雀鹰”,孩子认为这是错误的,还查找了各种资料,并且写了一篇文章。后来经过专家们证实,孩子是对的,农夫山泉包装上的图案和文字都出现了错误。(5月30日《都市快报》)

  这件事情最终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尾:农夫山泉方面通过官方微博承认了产品包装上的错谬,同时对这名学生表达了感谢和鼓励,还向他所在的小学捐赠了一万元的图书卡。这不但会让当事学生得到精神上的莫大鼓励,而且也让他成为同学眼里的“小英雄”,这对学校的其他学生,也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和鼓励。

  这件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以后,引发网友们的极大关注,纷纷肯定这名小学生课外知识渊博,同时具备求真和质疑的精神。这名小学生给农夫山泉产品挑错的做法,也对很多成年网友产生励志作用,一位网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佩服一些小孩子能质疑一切的勇气,我们已经被生活压力折磨得不敢质疑了。”

  这名小学生之所以能够给农夫山泉成功挑错,首先当然得益于他远超多数同龄人的课外知识,尤其是鸟类知识。他平时喜欢阅读,父母帮助他订阅了《博物》《自然科学》等杂志,有空的时候还会带他去观鸟等等。可以说,正是这些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让他能够发现农夫山泉在产品包装上存在的错谬,并提出自己的疑问。

  和知识丰富相比,更加难得的是他对事物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以及弥足珍贵的质疑和求真精神。对于多数人来说,买一瓶矿泉水,拿过来拧开就喝,根本不会去仔细观察矿泉水瓶身包装的图案。即便会在一些偶然情况下看了图案,也不会想到这种知名品牌还会犯错误,而且还是比较低级的错误,自然就不会有质疑,更不会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探究疑点背后的真相。

  但这名小学生不但发现了错误,而且还通过回家查找资料,同时通过父母向一些知识和经验更丰富的成年人请教,最终证实了自己的质疑,并且把这个过程写成文章。可以说,以一个小学生的力量能够做到这种程度,确实显得难能可贵,也弥足珍贵。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既要在老师带领和指导下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也不能丧失基本的质疑和求真精神,这是关系到他们未来能够在科学研究、事业开创等方面走得多远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具备这种质疑和求真精神的小学生似乎越来越多,除了杭州这名小学生给农夫山泉的包装挑错,还有小学生还纠正了教材中出现的文字、常识以及配图错误,同样值得肯定与鼓励。

  希望这样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希望更多人具备质疑精神。(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