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六一的快乐要变成童年的快乐

2021-06-01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今年的六一是周二,是上学的日子,学校自然早早准备了节目,学校的校门口也早就打扮一新,让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过得快乐。然而,六一节的快乐只是一天的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希望拥有的是整个童年的快乐。

  今年六一前的一天,有个利好消息,即一个家庭可以生育三个孩子。三孩生育政策来了,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孩子将过上六一节。给孩子一天的快乐容易,这一天,学校老师可以费尽心思,准备各种节目,免去孩子的作业,让孩子尽情玩耍;家长可以让孩子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可以吃很想吃的东西,可以玩最想玩的游戏。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六一这一天是快乐的。然而,整个童年快乐吗?过了六一节,恐怕什么都一样,都要恢复旧貌。作业依然多,培训班仍然要上,玩耍的时间仍然少。“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逼得父母要想方设法让孩子成为“人上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得“苦中苦”。

  现在的孩子过得快乐吗?表面上看,也是挺快乐的。有先进的电子设备,有各种好玩的游戏以及视频;有时间能够跟着父母外出旅游,视野开阔;想买什么,网上一点,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在家里收到来自远方的快递……但他们却是不自由的,他们身上的压力很大,为了升学,为了将来有个锦绣前程,为了父母的苦口婆心,他们要做很多作业,要上很多培训班,要学习很多东西,他们会觉得很累,但他们却一点办法都没有。抗不住的孩子就会生病,不仅身体会得病,心理更会得病。童年本是无忧无虑的,这恐怕只是以前的孩子的童年,现在的孩子的童年想要无忧无虑,恐怕挺难。

  即便是六一这一天的快乐,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也是味同嚼蜡。一些孩子根本不想过这个所谓给自己庆祝的节日,他们觉得,这一天过得太累了。的确,儿童节,大多数学校和幼儿园会组织学生或孩子们排练节目,不少小学生表示,既然是儿童节,不给孩子们放假也就罢了,就算要表演节目,也应该是大人演节目给孩子看,让孩子们安心在下面当观众,可现在却是让孩子表演给大人,这不是反了吗?童言无忌,孩子的话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反思。

  给孩子一天的快乐或许并不困难,但孩子需要的快乐应该是常态化的,应该是贯穿整个童年的。什么样的童年才是幸福的?或许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理解,但却能够归纳出几点共性:压力不是那么大;作业不是那么多,培训班不要逼着上;活动多一点,欢笑多一点,快乐也就多一点。

  让孩子过得快乐,让孩子过得幸福。这是六一节的美好祝愿,更该是努力的方向。常态化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六一节的快乐要转化为童年的快乐。(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