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放过孩子,也是放过自己

2021-06-01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不辅导作业父慈女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近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一段吐槽女儿的视频火了,还上了热搜。丁教授的“现身说法”,也击中了不少城市家庭的教育焦虑。(5月30日《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丁延庆副教授吐槽“学渣”女儿的新闻,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新闻热度,甚至引发同样是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的“遥相呼应”,因为张小强也有一个“学渣”女儿,也曾因辅导孩子的学习,担心孩子的成绩而陷入教育焦虑。

  虽然这两位大学老师最终都“放过了孩子,也放过了自己”,能够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自己孩子的学习与成绩,但是,这件事还是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在我看来,北大副教授以及重庆大学教授对自己“学渣”女儿的无奈吐槽,实际上是送给天下父母的一份也许有些另类,但仍旧弥足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北大副教授丁延庆,6岁能够背诵《新华字典》,有“神童”之称,后来考入北大,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而妻子同样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夫妻堪称是妥妥的“人中龙凤”,但是他们的女儿却成了所谓的“学渣”,用丁延庆自己的话说,“距离班级倒数第二还有很大的距离”。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事实?那就是,孩子的天赋、智商、学习能力等真的存在很大差异,这就是教育的真相之一,我们必须客观面对,勇于承认。

  但承认之后,并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弃对孩子的培养。所谓天赋、智商,可能决定了他们在学业上无法超越自己的父母,无法考入父母期望中的名牌大学,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成为某个方面的人才,甚至于说,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孩子这种在智商、天赋、学习能力上的现实,恰恰告诉我们需要以一种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教育。

  “鸡娃”是近期一个网络热词,很多网友都反映,他们小时候正是被父母寄予了过高的期待,然后被拼命“鸡娃”过,结果是父母钱花了一大把,自己最后什么也没有学成,沦为普通人了事。但正是成为普通人之后,才让他们从压力、压抑中走出来,感觉到轻松,感觉到快乐。这些小时候被“鸡娃”过的人,誓言自己有了孩子,坚决不再“鸡娃”。

  新闻中的两位大学老师,最后也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丁延庆最初每天放学后都让女儿强制学习补课,虽然逐渐能跟上,但发现她并不开心,于是决定放弃高压强制,希望孩子能发展其他方面的优势,成为有用之才。张小强决定把孩子的学习交给老师,孩子的成长顺其自然。家长这种转变,解放了自己,也解放了孩子,何乐不为?

  这两位大学老师对自己子女的教育心得,值得天下为人父母者领悟,尤其是,值得那些还在拼命“鸡娃”的家长反思。(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