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每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2021-06-01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每个孩子的脸/都是一朵花/这些花有多漂亮/这个世界就有多漂亮……”六一国际儿童节如约而至。在这个充溢着对孩子的祝福的日子里,笔者看到了一张张快乐的笑脸,听到了一声声稚嫩的童音,内心再次生发出“童年真好”的感慨。

  “童年是人的心灵故土。”每一个人的童年时光都会珍藏在人生记忆中,期间所经历、所遇见的许多事物,都可能贯穿于人的一生,左右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因此,让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在心里驻满阳光、撒满雨露,不仅是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幸福,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幸运。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阳光地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被周围的世界“温柔以待”,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担当。即便在一个环节出现“脱钩”,乃至在制度管理上无法实现闭环,仍会给孩子们的成长路途埋下隐患,最终给他们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

  让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必须现在就风雨兼程。《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显示,当下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温柔对待”每一个孩子,必须减轻孩们的学业负担,让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另一只靴子”尽快落地,毕竟“黑眼圈”很难和“快乐健康”画上等号。

  为孩子们的幸福生活铸造更加牢固、更加温暖的保障,还需给他们构筑一个天朗气清的精神世界,让他们的灵魂自由舒张、优雅绽放。现在的孩子都是互联网世界的原著居民,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部分,网络上的负面信息难免会给他们的价值观塑造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在呼吁互联网平台拿出实招堵上漏洞之时,更希望更多文艺工作者能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推出能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能引导他们走上阳光之旅的作品,让更多孩子的精神世界“鸟语花香”。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孩子们面对负面的情绪无法排解而选择极端方式的事件屡屡发生,每一起事件都在社会上产生非常大的舆论效应。因此,笔者希望教育部门、教师、家长等能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必要时必须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同时,应积极构建“家-校-社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社会支持体系,扶持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会组织,将服务延伸到社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自己,希望广大年轻的父母,不要常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而要秉持“接受孩子平凡”的理念,唯此,才能舍教育焦虑,得孩子从容成长。

  让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路途长满鲜花!(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