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考生“喊楼”释放“青春的力量”

2021-06-04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日9时,海南华侨中学教学楼里,随着一声呼唤,整栋楼师生聚集到走廊上,一年一度的“喊楼”活动如约开启。“喊楼”活动是该校多年传统,活动形式活泼,喊话内容积极向上,能很好地让学生释放压力,舒缓情绪。(6月3日《海南日报》)

  “喊楼”已成为很多高中学校毕业季的保留节目,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楼上与楼下,未毕业与将毕业的学子齐聚一堂,高呼口号、共话友情、寄托思念、释放压力、高歌酬志、呐喊壮行,以青春之我去谱写青春的梦想。

  十年寒窗无人问,读书的艰辛唯有自知。高考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与个人的前途和命运息息相关,巨大的学习压力需要得到纾解,同时,一旦出了考场,朝夕相伴的老师与同学即将各奔一方,依依惜别的情感需要释放,师兄师姐们对师弟师妹们的殷殷期盼,师弟师妹们对即将奔赴考场的师兄师姐们的浓浓祝福,也需要利用一定的载体来实现,“喊楼”的山呼海叫与想说就说,无疑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我口说我心,在此刻激发起情感的共鸣,实现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正因如此,“喊楼”才会从“星星之火”的个体尝试,发展成“燎原之势”,成为不少学校的传统活动,固化为一种校园文化,由学生自发组织到由学校集体实施。

  “喊楼”助威,吹响出征的号角,让人热血澎湃,充满力量。即将走向考场的考生,他们会因此而收获更多的信心,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浓厚的校园氛围中去感悟和体味,实现思想上的升华和认识上的提升。对于那些表达祝福的高一高二学生来说,他们同样能在深深寄语中,去畅想明天、憧憬未来,做好冲刺冲锋的准备。

  人的斗志总要采取一定的方式去激励,临考前的压力也总得找到最有效的方式去释放。每每临近毕业,因为压力的释放没有好的通道,由此滋生了一些乱象:撕书烧书者有之,毁坏公物者有之,酗酒滋事者有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校园管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事实证明,若是毕业生的内心压力无法得到适度释放,就会演变成戾气发作的“流行病”。

  谁都有青春年少之际,谁都有血气方刚之时。正视毕业学生肩负的压力和内心的焦虑,尊重他们的情感诉求与精神需求,才会给予客观、科学和合理的对待,采取有力有效的方式去关爱和化解。让每一位莘莘学子,每一个青春洋溢的灵魂,通过“喊楼”的方式去释放压力和纾解情感,是合理引导的题中之义,是释放青春力量的路径尝试。事实和经验表明,以集体的仪式感和荣誉感,去应对青春的非理性和处理负面情绪,对于校园管理水平的提升,校园正面文化的营造都大有裨益。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我们曾经青春,我们正值青春,我们面临青春,无论你处在什么阶段,都需要感受青春的澎湃,激发青春的动力,用激情点燃激情,用感动传递感动,用心灵温暖心灵,在高考“喊楼”活动中释放“青春的力量”,其实也是给予青春崇高的礼赞。(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