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每个儿童都是家庭宝贝、祖国花朵

2021-06-23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儿童发展障碍康复行业报告》显示,我国残联在册的孤独症康复人才约有2万余名,却要面对300万患孤独症的孩子。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平均每4名患孤独症的孩子就有一名康复师,中国康复师与孤独症儿童患者的比例却是1:143。我国儿童康复行业普遍存在缺师资、不专业等问题。(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在家里,每一个儿童都是爸爸妈妈手心的宝贝;出了家门,每一个儿童就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个儿童都能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和义务教育,让每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得到及时干预和康复训练,让每一个陷于困境的儿童都能得到救济,让所有儿童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家长的希望,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现实中,孤独症儿童面临诸多困境,如普通学校不愿意招收,也没有康复机构可去,大龄孤独症患者被送入养护机构,也因为师资缺乏或师资不专业易出现肥胖和超重,带来血糖、血脂、血压超标等机体疾病。孤独症儿童的父母承担了最初的日常照顾,父母离世后,孤独症儿童(患者)的生存状态堪忧。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2019年民政部设立儿童福利司,以统筹设计儿童福利制度;“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将救治对象从福利机构内残疾儿童延伸至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保障,填补了儿童福利领域制度空白……目前,我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福利机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救助资金逐步上升,从“保生存”到“保发展”,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养育方式也发生了转变。

  不过,对孤独症儿童等,仍要完善依法、有爱的成长管理模式。对在册的孤独症儿童,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症状,予以相应的干预,防止迟滞或拖延加重孤独症儿童的病情,加大康复训练和治疗的难度;另一方面,要从家庭、社会、国家等层面,对孤独症儿童形成立体呵护的氛围,确保师资力量、机构服务、制度完善不出现“洼地”现象,不使照顾孤独症儿童的担子完全落在某个家庭、某个人或某类群体肩上。

  至此,忽然想起幼儿园和学校的一句宣传语:“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对孤独症儿童及其他困境儿童,我们也许在“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方面做得很好,可“为了一切孩子”,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在医学、教育、康复等方面,形成更完美的措施或计划,让所有儿童的父母不遗憾离世,让所有儿童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在阳光下绽放,需要不遗余力,在资金、人力、机构服务、制度上都上一个台阶。(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