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禁炒“高考状元”需要动真格

2021-06-24 12: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6月23日在官网发文要求,各地要坚持正确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相关媒体、培训机构、中学、个人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复读生”等信息。(6月23日新京报网)

  教育部每年都会发布严禁炒作“高考状元”等信息的通知,但在现实中,这类禁令往往沦为一纸空文。由于禁令止于发布,缺乏配套的惩戒措施,即便违规后,也没有处罚动作,导致禁令犹如“狼来了”一般,几乎完全失去了警示效力,基本没人把它当一回事。显然,如果今年的禁令仍然不动真格儿,那么,就会延续历年的结果,成为“不长牙齿的老虎”。

  近年来,每到高考成绩出来后,各地“高考状元”随之浮出水面,在传统媒体、自媒体、社交网络的推波助澜下,“高考状元”的个人信息全部被曝光,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谈资。炒作“高考状元”的背后,乃是商业利益作祟,在商家、培训机构、学校、平台等共同推动下,利用“高考状元”的高人气,吸引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再藉此兜售商品、招生等。

  而且,炒作“高考状元”还有地方相关部门的推动。众所周知,一个地方的高考升学率、“高考状元”等是地方相关部门的政绩,所以它们有本能的炫耀冲动,对当地炒作“高考状元”自然也不会真打击。更何况,自古以来,民间就对“状元”非常推崇,民众也热衷于围观、传播“高考状元”的话题,倾向于知晓“高考状元”的分数、录取学校等信息,这也使得炒作“高考状元”之风,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

  教育部的禁令覆盖范围也很有限,只局限于教育系统,对于其它领域,缺乏其它部门配合,则无能为力。而且,即便有其它部门共同参与,一起整顿治理炒作之风,可管得了官方机构、商家,也很难管得住民间渠道。事实上,从近年来各地的情况看,炒作“高考状元”已然成为社会各界的“狂欢”,大家明知道这种炒作之风不好,可又都乐在其中。

  因此,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需要由上至下,先从政府部门、教育系统入手,自觉遵守禁令,不把“高考状元”当作政绩亮点。教育部门要制定处罚细则,并与其它部门联合执法,对炒作之风露头就打,树立整治典型,依法约束商家、机构、平台等炒作行为。

  同时,要引导社会大众理性认识高考成绩,淡化“高考状元”的社会效应。不要给考生过度的关注和压力,既不“捧杀”,也不“棒杀”,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历程,无论成绩如何,都不能决定人生的未来。(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