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对“旅行式教育”不妨宽容以待

2021-06-24 12: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1天,4139公里,一辆自行车+一部小拖车,父女两人就这么上路了。当时,兜兜和她的爸爸因#带着女儿骑行去拉萨#事件爆红网络。在很多人羡慕的同时,争议也不断——这到底是折腾孩子还是“精神富养”?(6月23日澎湃新闻)

  当爸爸带着4岁女儿骑行去西藏的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些同样只有几岁的孩子,正在爸爸或妈妈的带领下,同样踏上了去西藏的道路,或者是正在做着去西藏的准备工作。对于这些孩子的父母来说,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让孩子见见世面、开阔视野,对孩子进行“精神富养”。然而对于这种做法,网友的看法并不统一。

  支持的网友认为,此举不但可以增加子女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而且也可以让孩子得到各方面的锻炼,对于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也有网友不客气地表示,这些带几岁女儿、儿子进藏的网友,不过是打着“精神富养”的旗号吸引眼球、增加流量,然后梦想成为网红,实现变现而已,更何况,对于成年人进藏都面临着很多危险,更别说是未成年人了。

  这样的争论,永远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达成统一。但是,我们不难看出,凡是带着孩子进藏的父母,孩子基本上都还很小,以学龄前儿童为主,这是因为一旦孩子上了学,是不可能拿出短则几十天、长则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这样的“旅行式教育”的。那么,在不耽误孩子正常学习的情况下,通过旅行让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加一下见识,同时还加深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至于有网友说这么做的父母,就是拿孩子在炒作,就是想成为网红,这样的观点未免有点先入为主,过于“诛心”了。各种短视频平台上,徒步、骑车、拉着平板车进藏乃至环游中国的人不在少数,如果是为了炒作成为网红,没有必要非带上自己的孩子去冒险。

  其实,不管是“精神富养”也好,“旅行式教育”也罢,在可以保障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都无可厚非。即便没有这些堂而皇之的理由,人家就是想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这也是人家的自由,又有什么不好呢?所以,我们不赞同其他父母盲目跟风别人的教育方式,但是,对于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也不妨宽容看待,没有必要过于苛责。

  不管是骑行进藏还是环游中国,真正值得注意的就是安全问题,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在出发之前,提前做好各种准备,携带必要的药品、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学会如何应对高原反应,遇到紧急情况懂得科学处理,等等,把这些问题做好了,别说去西藏,就是去更远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可以?(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