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暑假社区免费托管值得复制推广

2021-06-30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6月28日,记者从共青团武汉市委获悉,2021年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班于6月30日接受报名,7月5日正式开放。全市193个市级托管室和82个区级托管室服务区域范围内的武汉学籍小学生均可报名,优先考虑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无户籍限制,幼儿园及幼升小学生不在服务之列。(6月29日《楚天都市报》)

  全国中小学正在陆续进入漫长的暑假时间。大多数中小学生对暑假的到来翘首以盼。但他们的父母却往往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放假了,自己可以多些陪伴孩子的时间,周末还可以带孩子外出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旅游;忧的则是孩子放假,父母不放假,孩子怎么办?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还无法很好地照顾自己,家长去上班,不放心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在这种情况下,要么把家里的老人接来帮忙照顾孩子,要么把孩子送回老家,让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代为照顾。但是,对于那些父母年事已高,不能再帮忙照顾孙辈的家庭来说,在漫长的暑假,孩子去哪儿,确实是一个难题。而这个难题,在今年的湖北武汉,有望通过青少年暑假社区免费托管班得到解决。

  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班,是在共青团武汉市委的推动和支持之下,依托各个社区资源建立的专门针对武汉市小学生的暑期托管机构,并且奉行免费托管的原则,只要具有武汉市学籍的小学生,都可以报名申请。在这个基础上,优先向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倾斜,以便于帮助他们的父母消除后顾之忧,更好地投身于工作和事业。

  可以说,暑假社区免费托管服务,具有明显的公益性质,帮很多家庭解决了一个暑假大难题。孩子进入社区托管班以后,不但消除了家长们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无人照顾,容易引发安全意外的担忧,而且,社区托管班还准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素质拓展训练等,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过得充实、愉快、安全、健康。除此之外,社区托管班还提供作业辅导的服务,避免一些孩子在暑假放弃学习。

  不得不说,这样的暑假社区托管服务,不仅是武汉市部分家长需要,全国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家庭需要。希望全国其他有关部门,也能够积极借鉴武汉的做法,推出类似具有公益属性的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让孩子们在暑假有一个好的去处,让那些有需要的父母和家庭没有后顾之忧。(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