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教无定法,父母“持证上岗”不是关键

2021-07-07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的家长以后需要持证上岗了?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回复一名当地人大代表提出的“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建议时称,为提升家长素养,助力孩子成长,杭州市上城区在全国开创了“家长持证上岗”的先河,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浙江省教育厅表示,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7月6日《北京青年报》)

  让为人父母者“持证上岗”,这样的说法一直有,一些城市早在探索。“父母持证上岗”的话题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各种职业有上岗证,当父母很难,教育孩子的技术含量高,却没有上岗证,且是无师自通。对于“父母持证上岗”,我们应该支持,毕竟多学习有利于教育孩子。但教无定法,为人父母的关键不在于有没有“上岗证”,而在于有没有科学育儿理念。

  不可否认,为人父母者经过学习育儿知识,可能会在教育孩子时避免出现一些明显的错误做法。但我们也该知道,一方面,给予父母学习的内容是否适合于每个家庭,或者是否适合于每个孩子,是否存在落后之处(比如,现在有的家庭趋向于三胎,教给为人父母者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能不能紧跟三胎家庭的特点,这是个问题)。况且,每一个孩子的情况不尽相同,父母即便学习了,未必能够用得上。另外,每一个人的理解能力不同,运用能力也不同,即便取得了“上岗证”,不少父母也未必就能够教育好孩子。

  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父母都有时间去取得“上岗证”,如果只是为了取得一个“上岗证”,一些父母只是打打卡,并没有学进去,也是没有意义的。地方教育部门如果为了追求家长取得“上岗证”的数量,则很容易沦为形式。

  前不久,北大副教授丁延庆在网上吐槽竟然教不会自己的女儿。据报道,他可不是普通人,小时候被称为“神童”,6岁就能背下整本新华字典,本科北大,后来到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北大博导、副教授,妻子也是北大毕业的。丁延庆说,虽然他们夫妻都是高材生,但却教不会自己的女儿。他在家也经常辅导孩子写作业,但有些问题怎么教都教不会孩子,各种方法都用了,但孩子成绩依旧很差。如果说要考“上岗证”,这对北大父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即便让他们编写育儿教材,也是没有问题的。这与有没有“上岗证”关系不大。

  日前,江苏淮安一名叫张学妍的初三毕业生在各大网络媒体迅速走红。张学妍是淮安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初三毕业生,今年中考取得757分的好成绩。据悉,当地中考总分770分,一共考12门,她8门科目满分,三年来她没有上过任何辅导班。父母都是普通劳动者,家里三个孩子,姐姐身体不好,弟弟年幼。如果让张学妍的父母去考“上岗证”,未必能行,他们没有“上岗证”,可孩子却是如此优秀。这同样是与“上岗证”无关。

  引导为人父母者学习,用兴趣来吸引是可行的。但如果像一些学校的家长学校一样沦为形式,让为人父母者都要拥有“上岗证”,则是行不通的。“父母持证上岗”值得肯定,但不必过分追捧,因为教无定法,为人父母者的成功关键不在于“上岗证”。(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