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游泳馆再多些

2021-07-12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每年的武汉市青少年体育夏令营免费游泳活动,陪伴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个快乐的暑假。11日入伏,武汉市38家游泳场馆开始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7月11日至30日,一共20天,每天集中开放时间定为9时至11时和15时至17时这两个时段。(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常言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这话也不能说得太绝对。前几天,武汉依托社区资源开办公益属性的暑期托管班,向全市符合条件的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消息,就得到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一致点赞。而现在,又一道针对全市中小学生的暑期“免费大餐”隆重推出,从7月11日起,武汉38家游泳场馆开始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不管是武汉市的还是外地的中小学生,只要凭借有效学生证件,就可以免费入内游泳。此举再次赢得家长和网友的一片掌声。

  如果说暑期社区免费托管服务,解决的是孩子放暑假以后“去哪里”的问题,那么,游泳场馆针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解决的则是孩子在暑假里“干什么”的问题。而且,之前的暑期免费托管,只允许符合条件的小学生参与,而这次的游泳场馆免费开放,则允许当地乃至外地的中小学生免费入内,可以说覆盖人群大大增加,普惠性明显增强。

  全市13个区和3个功能区的38家定点游泳场馆在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以说具备多重现实意义。其一,可以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孩子放了假,应该去哪里,干什么,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除了在父母家长休息的时候一起外出旅游观光之外,平时可能只能呆在家里,或者是由家里的老人来照看。现在有了暑期游泳场馆的免费开放,极大地充实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其二,对预防溺水作用明显。暑期向来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高发频发期,今年暑假刚刚开始,全国已经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亡悲剧,而这些游泳场馆都配备有专业的救援人员,同时也允许父母以极低的门票入内陪伴、监护,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如此一来,也就避免了很多孩子私自到一些河流、湖泊、沟渠去游泳玩水,进而带来安全隐患。

  其三,让孩子学习了游泳技能,也得到了身体上的锻炼。趁着游泳馆免费开放的机会,不会游泳的中小学生,正好可以学习游泳技能,已经会游泳的,也可以练习这项技能,并且得到身体上的锻炼,避免一些孩子暑假期间长期在家里玩电脑、玩手机,导致身体素质出现下降。

  暑期游泳场馆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以说一举多得,这样的“免费午餐”不妨更多些。这里的“多”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能够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场所更多些,除了游泳馆,像体育馆、运动场等,也可以考虑免费开放;二是能够免费开放包括游泳馆、运动场所在内的地方更多一些,让全国更多中小学生,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免费午餐”。(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