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给学生发搓衣板蕴含劳动教育智慧

2021-07-13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个暑假,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学6、7、8年级的学生接到一项假期作业:用搓衣板洗洗自己穿的小衣裤。最近,学校又买来了320块新搓衣板,准备发给今秋入学的新生。该校校长李砚峰表示,学校劳动教育不仅仅是设立“包干区”那么简单,其实劳动教育就在生活当中,此举并非为了开展劳动教育而“作秀”,目的是让每一名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7月11日澎湃新闻)

  对于搓衣板,相信绝大多数00后、10后都已然陌生,如果不是还有“跪搓衣板”这一调侃之语,它恐怕还会更早被更多人遗忘。的确,在洗衣机早已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搓衣板已经很难再派上用场。因而,建平香梅中学给学生发搓衣板,并布置用搓衣板洗洗自己穿的小衣裤的假期作业,被质疑为“作秀”,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在现代科技的便利面前,搓衣板着实太过原始。

  但看似原始落后的搓衣板背后,蕴藏的却是学校补齐劳动教育短板的智慧。在出门有小车、吃饭有外卖、购物有“代跑腿”的今天,再谈劳动教育是否有些格格不入?其实不然,越是在劳动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的时刻,越要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之中。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被用来形容脱离生产劳动,缺乏生产知识。如果说此前只是用来批评极少数人,那现在这恐怕是青少年群体的常态,特别是能分清五谷的更是寥寥可数。开展劳动教育,并非是要青少年帮家长做多少家务,甚至成为家庭劳动的“主力军”,而是让青少年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会劳动的能力,同时,通过劳动体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对于培养他们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颇有裨益。经常参加劳动教育、从事劳动实践,对青少年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性格的养成也有帮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会更有主见,而不是事事依赖于人。

  自己穿的小衣裤,洗衣机清洗或父母代劳,显然比自己用搓衣板洗更省时省力,但孩子们在亲身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却是一时的便捷所无法给予的。一块颇为原始的搓衣板,看似低效、性价比不高,但却在青少年群体、广大家长中树立起了开展劳动教育的风向标。孩子可以借此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乐趣,家长也能受到感染,更加有意识地让孩子参与到日常的劳动实践中去,进而让劳动教育、劳动意识蔚然成风。而这无论是对于培养一代新人,抑或青少年个体自身的全面发展,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

  全社会行动起来,补齐劳动教育短板,乃迫在眉睫之事。不一定非得给每个孩子都发一块搓衣板,但其背后饱含的家长和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关注和培育学生的劳动素养的努力与智慧,却值得学习借鉴。(夏熊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