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家长要努力提升“用爱赋能”能力

2021-07-14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日前,在“科技助力,以爱赋能——家庭教育开启新征程”研讨会上,教育学、心理学界专家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中科院心理所医学心理学博士罗静表示,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要秉持教育初心,学会“用爱赋能”。(7月9日《中国青年报》)

  从情理上讲,世上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然而,同样是爱,爱的价值观与路径却大不相同。比方说,有些父母惯于简单粗暴,以爱的名义,要求孩子绝对服从;有些父母就像“大朋友”,与孩子交心谈心,爱在润物无声,让孩子感觉如沐春风。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家庭教育的初心,应该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家长“用爱赋能”,这“爱”如果不能“爱得温暖”“爱得科学”,不仅无法为孩子赋能,而且可能南辕北辙。

  家长温暖和科学地爱自己的孩子,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着手把握。其一,不要攀比。即不要动辄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比较。当别人家孩子成绩考了第一或者名列前茅,不要拿这个来刺激自己的孩子,质问他(她)怎么做不到;当邻家孩子钢琴弹奏出行云流水般的音乐,即便自己孩子也在练习钢琴且效果并不理想,也不要以此来指责孩子不用功,羡慕人家的孩子多么优秀。每个人成长环境、家庭基因、悟性天赋千差万别,就算学习同样课程、操练同样乐器,最终结果也会呈现出高低之别,家长要学会平和接受与顺应这个客观规律。

  其二,不唯成绩。尽管升学离不开成绩,但是家长仍要对孩子的成绩有理性辩证的认识。孩子成绩优秀,固然值得高兴;孩子成绩落后,或者在读书学习上不够专注,让人操心甚至揪心,但家长也要学会坦然面对,乃至欣然接受。著名作家林清玄、琼瑶在校读书时都严重偏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事业与人生的成功。哪怕孩子各科成绩都未达到期望值,这也没关系。关键是,只要孩子努力了,结果都要看淡。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每颗星星都有各自的运行轨道,每颗星星都在闪光。

  其三,尊重孩子的个性兴趣。社会有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需要人才和人手,客观上需要不同性格、不同才干的劳动力分层分领域履职;另一方面,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千人亦是千面,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兴趣与风采,这恰恰适应了社会分工与发展的需要。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以彰显、兴趣有所寄托,才是家庭教育的成功,更是学校和社会教育的成功。

  其四,激发孩子的天赋潜能。一位教育专家指出,“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100分,但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栋梁之才”。美国盖洛普民调结果显示,“每个人都是天才,只有20%的人被放对位置”,换句话说,可能有80%的人没有被激发出天赋潜能。

  而要激发孩子的天赋潜能,首先,勿拔苗助长,让孩子拥有完整的童年。童年就要让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不要让其过早背上学业以及任何培训的包袱;其次,要量体裁衣,预期目标不要超出孩子的资质限度。即便是洞悉孩子的特长兴趣点,也不要抱太高期望值,一切以发掘能力、愉快生活为前提,切不能因为孩子在钢琴方面有天赋,就期望将来成为朗朗抑或李云迪;再次,忌把家长没有实现的人生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比方说,家长当年没有上过大学,或者没有考上重点大学,显然不能将这一遗憾通过孩子来弥补。家长有家长的生活,孩子有孩子的世界。

  家长要学会“用爱赋能”,提升“用爱赋能”的能力,需要坚持阅读,掌握必要的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涵养多方面的文化与见识;还需要热爱生活,学会细心观察与深度思考,形成科学理性的思维见解;更需要与时俱进,密切关注社会进程走势,了解时代发展需求,以便有的放矢地教育与引导孩子。(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