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课后服务全覆盖是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15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将进一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7月14日《楚天都市报》)

  学校在放学以后提供课后服务,并不是一件新鲜事物,在广大家长的呼吁、教育部门的推动之下,全国很多地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都开展了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以方便上班的家长能够有时间来接孩子。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能够推出课后服务的学校,基本上都是依靠学校的自我驱动,如果学校没有这样的动力和行动,那么家长也没有办法。

  随着教育部的最新表态,要求今年秋季开学以后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也就意味着,课后服务将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一种“标配”,全国将有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一福利政策。这无疑是值得高度肯定的,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成果。

  课后服务全覆盖,首先解决的就是家长接孩子的问题。很多学校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但是家长要下午五点多乃至6点多才下班,如何接孩子就成了一个大难题。在无奈之下,很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班,无疑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校内托管服务尽管也收费,但是收费标准要比外面的托管机构便宜很多,等于是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其次,参加校内托管服务的孩子,要么报名各种兴趣班、特长班,要么接受课后作业的辅导服务,这就既培养发展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同时也减轻了回家以后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的负担。很显然,这对孩子成长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把部分家长从网友所调侃的“不做作业子贤母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的困境中解放出来。

  最后,校内课后服务由于是在学校内开展,所以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是最有利于孩子安全的。否则的话,孩子自行回家,路上不安全,而去校外托管机构,其安全系数便没有校内高。这实际上也是很多家长选择校内课后服务的主要原因。

  所以说,学校课后服务,有利于孩子的学习成长,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现在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一方面要避免把课后服务变成了“课后课堂”,要通过禁止提前学习,等等,来避免家长的教育焦虑;另一方面,要做好对提供课后服务的老师的补贴发放,或者是采取其他激励措施,避免让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权利,却没有任何补偿。也只有把这两项工作做好,课后服务才能真正得到包括老师、家长、学生在内的共同支持和欢迎。(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