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暑期公园科普夏令营”多多益善

2021-07-19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 北京市属公园暑期科普夏令营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8月31日,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持续开展“一园一品”科普品牌活动,发挥市属公园在文物、植物、动物方面的资源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出适合各年龄学生的暑期科普活动。包括园林文化、趣味动植物、自然笔记等不同主题的特色科普体验活动共122期。(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夏日到来,孩子们盼望的暑假生活正式拉开序幕。如何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孩子的暑期“看护难”问题,日前教育部还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面对充满未知的世界,好奇心是人类探索未知的原动力,更是孩子进入科学世界的敲门砖、金钥匙,是培养未来科学家的起点。同时,古往今来,许多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他们的事业往往萌生于孩提时的兴趣,沿着兴趣的指引走下去,最终开拓出成功的路径。

  那么,如何正确引导和守护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是一门大学问,可以努力的方面很多。通过举办暑期公园科普夏令营,探索另一种暑期托管服务,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比如据报道,在北京,这个暑假,中国园林博物馆将持续开展“园林小讲师”品牌课程,开展涉及园林文化、历史、建筑、植物等科普课程,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培养新时代少年的全面发展;在北海公园,孩子们可参与“小小园艺师”活动,体验干花、芳香蜡烛、微型多肉、水培植物等生态盆景的制作,在动手过程中学习相关植物知识,完成独一无二的园艺作品;在北京植物园,则通过生物多样性样方调查方式,陪伴学生分别开展样地植物群落调查,样线鸟类调查及定点区域蝴蝶蜻蜓调查,让学生通过主动学习方式,以科学思维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毫无疑问,这种暑期公园科普夏令营,有助于孩子们丰富科学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有助于他们将所学与所见结合起来,开展探索研究。他们可以通过观察、实验、制作等方式,深刻体会到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相信,这样的科普夏令营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孩子的青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普教育是学校科学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基础。公园等场所也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单位。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当然需要从他们抓起。暑期公园科普夏令营多多益善。(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