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好玩”成为暑期托管班底色

2021-07-20 10: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北京市暑期托管班19日首次开班,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暑期,北京面向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开设校内托管班,每期连续12天,一共开展两期。托管服务活动本着公益、志愿原则,由各区教委组织。托管服务适当收取费用,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费用。(据7月19日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据有的北京小学生表示,“原以为参加托管就是坐在教室里写作业,不太想来,实际上和我预想的不一样,还挺好玩的。”比如,一上午的时间,孩子们参加了阅读、游戏等活动,还首次了解了冰壶运动的知识,结识了好几个新朋友。有意思、好玩,这样的暑期托管班无疑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不必讳言,暑期看娃难是众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教育部前不久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不少地方也是积极行动。以北京市为例,7月19日,北京市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的暑期托管正式开始,分两期,每期12天,持续至8月20日。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对暑期托管班最为期待的,莫过于能不能满足需要。所以,需要暑期托管班在满足学生“胃口”上多下功夫。一些学校的做法就可圈可点。比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南校区组织学生参加自习、阅读、体育活动等,还借助“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安排了主题视频欣赏,这就会让学生感觉到有趣。

  暑期托管班如何办好?笔者以为,不妨让“好玩”成为其底色。此前媒体就有调查显示,家长们都希望在托管班里,孩子能得到和上学时不一样的体验。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担心,暑假托管班会挤占孩子的娱乐休闲时间,甚至成为“第三学期”。所以,在具体实施中,就需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而各学校也应负起责任,谨防假期变学期。

  当然,让暑期托管班“好玩”,需要调动起老师的积极性。比如,有学校坚持教师自愿的原则提供托管服务,参与人员以学科带头人、骨干班主任等优秀教师为主。江苏苏州的1183个免费暑托班,特别招募了2500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可以用服务积分,兑换观影券、地铁乘车次卡和购书券。这些均是不错的举措,值得借鉴。

  总而言之,暑期托管班也是民生大事,如何办好,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值得称道的是,多一些户外活动、科普类知识、手工类活动,这不仅是家长的希望,且已成为众多学校的共识与行动。终归来讲,假期本就该以快乐为主题,暑期托管班当如是。(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