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引导孩子科学用网,家庭责任要到位

2021-07-22 10: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京联合举办“网络保护·守护成长”主题研讨会,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触网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7月21日《法治日报》)

  看来,在网络信息时代,未成年人加入互联网主力大军,已成必然趋势。网络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好,就会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反之,则会带来消极、负面影响,不利于他们学习成长。

  对于促进未成年人正确上网、科学用网,除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对网络平台进行严密监控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履行好家庭责任,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监护之责不能少。

  其实,对于孩子热爱网络,家长不必过于敏感,更无需太过担忧。首先,孩子喜欢上网,是信息化时代的正常现象,未必是坏事。只不过,要注意科学引导,让孩子养成正确上网、用网的好习惯、好方法。作为家长,首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多多学习互联网知识,特别是要掌握必备的网络常识,这样才能在教育引导孩子时有理有据。毕竟,孩子的网络经验相对欠缺,对网络潜在风险的甄别能力明显不足,容易导致对上网、用网的合理性、科学性把控不准。我们要及时教会孩子科学使用网络,包括为什么上网、如何上网、怎样做一个好网民等,都要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当然,孩子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既有因过度玩游戏、看视频,进而影响学习的情况;也有被不良网站误导或者面临网络欺诈的风险。鉴于这些网络危害,一些家长情急之下,便采取极端手段,试图禁止孩子的一切网络行为。殊不知,将孩子与网络信息隔离开来,效果适得其反,越是不让孩子做的事,越会激发他们的“热情”。为此,家长对孩子的用网行为,不能只“围追堵截”,多一些心理疏导才是正确的。比如,通过问题探究、原因分析、案例讲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升孩子们的辨别力,让孩子在真正面对网络不良信息和危害时,能够产生“免疫力”。

  同时,孩子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知识、沟通友谊、放松心情,家长对此应持开放态度,但不能任由发挥,将其置于监管盲区。因为,孩子正处于好奇心“爆棚”的年龄阶段,而网络空间包含的信息无所不容,往往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正好满足了其好奇需求。在长期无人监管的状态下使用网络,大多会失去自控力,一旦对上网形成依赖和迷恋,势必影响身心健康。为此,家长对孩子的用网情况,应当随时保持警惕,确保在可控范围之内。这时,对孩子最好的监管就是陪伴,孩子利用网络在看什么、学什么、听什么,包括用网时间的长短,家长都要了如指掌,这样才能保证网络信息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