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暑期托管不妨补上“法治教育课”

2021-07-27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19日,北京市正式启动暑期托管服务。多位司法人员及法学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治教育亟须从青少年抓起,通过培养提升法治意识,让青少年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学校暑期托管班不组织补课、不讲新课,恰可以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补上法治教育这堂课。(7月26日 《法治日报》)

  多位司法人员及法学专家的建议,无疑值得考虑。目前,很多学校虽然设置了“道德与法治”这门课,但是,却存在被其他科目占用的现象,校园内的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明显欠缺。

  由于青少年本身容易冲动,法制观念淡薄,法律知识欠缺,导致无法清晰地意识到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数量越来越大,还具有相当的反复性,给社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也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大负担。

  其实,我国也是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的。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今年6月印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也提出,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具体措施包括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等。

  当前,暑期托管班开设法治教育课,尽管还面临是由学校老师来讲课还是请专业人士来上课,以及面临如何跳出背诵法条、把课上得生动有趣等问题,但这些问题,一旦在相关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共同发力之下,也并非是不可解决的问题。

  毕竟,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我们有长期从事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的“未检检察官”,他们可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人才优势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势,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围绕学生法治困惑甄选典型案例,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产品、课件,将法治理论融入案例解读中,激发学生的共鸣。

  同时,一些地方由政法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我国法学院校还有数量众多的学生,这是一支非常庞大的队伍,让他们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暑期托管服务,开设法治课,有助于解决法治教育力量不足的问题。

  即便是让法治课的课堂形式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眼球、提升学习兴趣,我们也有不少成功尝试。比如,有的学校开展法治绘本创作;有的学校组织法治主题的话剧表演;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制定班级规则,学生之间发生纠纷通过组织模拟法庭来解决……这些都是形式非常活泼的法治教育。

  只要选择一些暑期托管班先行先试,并把尝试成功的模式进行复制,在暑期托管中,有效地把法治教育这堂课补上,不断丰富暑期托管的内涵,满足家长日益增长的教育期待,完全可以从理想照进现实。(贺成)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