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警惕被“注意力训练课”收割韭菜

2021-07-28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上课走神?作业拖拉?一看书就喝水上厕所?孩子可能注意力有问题。”这个暑期,学科类培训机构遇冷,但“注意力训练课”等花式辅导却悄然升温。这些一周期动辄两三万元的“训练课”究竟是什么?又是什么驱使家长甘愿自掏腰包让幼儿坐在电脑前玩“小游戏”?(据7月26日 《北京晚报》)

  “注意力训练课”,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提升孩子的注意力。以媒体报道的现象为例,有戴眼镜的“专家”一脸严肃地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上课开小差、写作业拖拉、小动作不停等行为,还有的打出“每天练习一遍,开学专注力提升10倍”的广告语。这样的广告宣传,的确蛊惑人心,尤其是有这些“病”的孩子,家长极可能会为孩子报班。

  事实上,“注意力训练课”很可能是忽悠人的课程。比如,在这些培训班中,有的小朋友头上连着几根导线,坐在电脑屏幕前玩“游戏”,尽管培训机构老师说出“脑区激活”“脑波反馈”“α波、θ波”等一大堆高科技术语,且声称技术绝对科学有效,无任何副作用,并有着“成功案例”,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大概率会被“割韭菜”。

  据专家表示,上述这些并非新鲜事物。早在1958年,芝加哥大学Joe Kamiya博士就成功进行了α波神经反馈训练实验。但目前仍很少有研究通过严格的实验设计和必要的对照,来检验神经反馈技术的有效性,医学界对其质疑的声音也一直存在。而神经生物反馈对多动症的效果,目前依然是安慰剂效应,其意思就是无效!

  对于“注意力训练课”,消费者当有清醒的认识。即便孩子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应该片面听信商家的鼓吹,还要相信科学。正如专家指出,“如果孩子疑似多动症,应首先去精神科求助心理医生做诊疗。”确实如此。如果将孩子的“病症”一味地寄托于培训,不仅会花冤枉钱,更是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不负责任。

  当然,也有必要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一些家长之所以会迷恋“注意力训练课”,正是因为相关知识欠缺。所以,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一方面,有必要从科普上多施力,避免家长知识短缺导致被骗;另一方面,也应加大市场监管治理,对于一些不靠谱的培训机构当依法给予有效惩治,这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也是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负责。

  从培训行业来说,培训机构当强化自律,不能靠噱头蒙蔽欺骗消费者,应该祛除虚假宣传。同时,也应履行好社会责任,最为基本的是,应该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而不是只盯着利益,千方百计在孩子身上“揩油”。尤其是,面对日趋严格的监管,培训机构更要增强守法自觉,恪守依法诚信经营底线,这也是行业向好发展的根基所在。(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