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教师“有偿补课”就应“零容忍”

2021-07-29 11: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7日早上,根据家长及媒体提供的有效线索,安徽黄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突击行动,在该市屯溪区某豪华别墅区的一幢别墅内,对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涉嫌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近期以来,黄山市很多家长反映称,极少数教师热衷在家里或其他地方有偿补课,补课对象有的是本校本年级的学生。黄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教师有偿补课现象“零容忍”,这两年也查处了多起教师有偿补课行为。(7月28日澎湃新闻)

  中学教师、有偿补课、豪华别墅、家长举报、暗访蹲守等诸多元素叠加在一起,令该新闻拥有丰富的看点,由此产生了戏剧性的传播效果,骤然间成为社会热点,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从当地教育局的通报看,该教师涉嫌利用假期有偿补课,并被现场查处,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众不妨静待调查结果。

  教师有偿补课违背师德,破坏教育公平,妨碍教学秩序,属于被严厉禁止之列。2015年7月5日,教育部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6条“红线”,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等。近日中央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意见),亦明确“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由此可见,教师有偿补课,乃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监管红线,一旦触碰,就将接受最严厉的处罚。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教师背离职业道德规范,一心追求经济利益,在寒暑假和周末等节假日,私自组织学生在校外有偿补课,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导致学生课堂学习不足,家长需要支付高额补课费用,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民众多有抱怨。

  此次,教育部在就“双减”《意见》有关问题解答时,表示将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虽是个别不良现象,但严重影响了教师整体形象,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日常监管机制,完善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体系,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双减”《意见》要求加大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形成警示震慑,切断课外违规补课等经济链条。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一经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

  显然,“双减”《意见》对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现象高度重视,决定采取重拳打击,势必会在各地掀起一场整治行动,部分“名补”教师将首当其冲,成为被整顿的对象,以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因此,广大教师应及早认清“双减”《意见》的政策威力,清醒看到教育关系国家未来的重要意义,谨守师德师风,切勿再踩踏监管红线,以免遭到严厉惩处。同时,各地政府应全力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让广大教师凭借教学能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不需要通过有偿补课来赚钱。(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