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禁炒“网红儿童”不妨一以贯之

2021-08-03 14: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个女孩坐在水中,面部和头发被水珠打湿。光线昏暗之下,视频中多张面部特写快速切换……这条仅有几秒钟的短视频,收获了6.2万次点赞和1000多个网友评论。如今,网络短视频平台上各种风格的“网红儿童”不少。中央网信办日前启动暑期专项行动,严查炒作“网红儿童”等行为。记者调查发现,推广公司表示可以“包装”孩子,花钱便可炒作为拥有几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网红。(8月3日《成都商报》)

  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是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建优良网络环境和氛围的必要之举。

  水汪汪的大眼睛,肉嘟嘟的小脸蛋,言行举止自带“萌萌哒”属性,让一些萌娃类账号在各视频平台迅速走红。还不会说话,就得习惯时刻在镜头前被记录吃饭、玩耍的场景;尚在咿呀学语,却要模仿讲出网络流行段子;还在学龄前,就要被安排学习表演各种影视桥段……越来越多的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成了网红,不少视频账号单条内容动辄收获超10万个点赞,一些过度消费“网红儿童”的内容也传递出负能量,影响了未成年人的成长和身心健康。

  拥有数万粉丝的“网红儿童”,又大都让成年人获得了滚滚红利。将孩子视为吸金工具的行为,看似很有“钱途”,实际上,却可能毁了未成年人的前途,给未成年人形成不好的示范,也带偏了网络导向。

  可见,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大有必要。相关部门2020年也曾开展“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央网信办今年启动的“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要求,与去年的专项行动基本相似。专项行动重点关注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与暑期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接触网络和短视频有关。不过,笔者认为,对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的整治,最好一以贯之。

  一方面,“网红儿童”的运作或炒作并不是一时一事,而在于家长与孩子平时的积累与持续运营。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小网红“佩琪”靠吃播吸粉,3岁时体重就达70斤,就是最鲜明的事例。

  也就是说,儿童网上走红,不是暑期才有的现象。暑期进行的专项行动,可能使“网红儿童”的出镜频率有所降低,让炒作“网红儿童”的行为有所收敛。可是,炒作“网红儿童”的运营模式和逐利路数,却已经在家长或未成年人心里扎下了根,儿童已经熟悉的网络套路、摆拍短视频的行为方式,以及他们初步涉及的世界观、审美观、金钱观等,很难一下子消除。

  另一方面,专项行动难免存在一定的阶段性、不彻底性等特征,禁炒“网红儿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依法进行,长期坚持。

  一以贯之地禁炒“网红儿童”,才能让社会感受到政策法规与监管的震慑力。仅在暑期来一次整治,前整后起,整而不治,控而不止,相关方面难免疲倦,炒作“网红儿童”的行为也会变着法子,此伏彼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期依法整治网络环境,是治标又治本。(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