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夏令营越火爆,监管越不能缺位

2021-08-04 10: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暑期,各式夏令营、研学活动逐一登场,成为不少家长解决暑期孩子托管问题、让孩子增长见识、锻炼身心的重要选择。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火爆的市场背后,一些夏令营的带营老师资质存疑,师生比过小,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机构存在“霸王式”签约,给参营安全和消费者维权带来隐患。(8月2日新华社)

  今年暑期的夏令营市场变得异常火爆,很多机构和平台推出的主题夏令营产品,都被家长们一抢而空。而背后的原因,除了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各方面素质能力的培养,希望能够借助夏令营让孩子增长见识、锻炼身心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今年的暑期学科培训市场在政策的干预下全面遇冷,很多家长觉得既然不用送暑期课外辅导班、培训班了,不如利用省下来的时间和资金,让孩子去参加各种夏令营。

  送孩子参加夏令营,当然是好事。但是,很多已经给孩子报名夏令营,或者是往年送孩子参加过夏令营的家长却频频吐槽,认为很多夏令营名不副实,不但达不到家长预期的效果,而且还存在管理、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导致本来应该充实愉快、收获满满的夏令营,变成了孩子的磨难甚至是噩梦。

  在目前夏令营存在的各种乱象中,首先是安全问题。很多平台机构为了节省成本,谋取更大的利润,采取多招学生、少招老师的策略,导致师生比过小,一个带队老师往往要负责二三十名学生,在各种户外活动中必定会应接不暇,安全隐患频现。其次是夏令营的质量问题。很多家长花大价钱给孩子报名一些主题夏令营,包括作文夏令营、英语夏令营、军事夏令营等,是为了培养孩子某个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结果去了才发现,所谓的“军事夏令营”,唯一的体现就是身着迷彩服不停地走路;“英语夏令营”的老师发音不标准,孩子根本听不懂……最后是夏令营的管理存在漏洞,乃至出现了组团以后转包的现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家长面临维权难题。

  夏令营越火爆,监管越不能缺位。虽然孩子的父母可以在给孩子报名时更慎重一些,多比较一下,但是,最终还得依靠严格的监管才能解决问题。目前夏令营、研学等活动仍存在监管主体模糊、监管责任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多种乱象产生。当前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活动的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以保证孩子的安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规范夏令营市场秩序,首先要加强行业规范与监管,特别是要加快行业标准的出台;其次要加强机构资质审核,看机构是否合规经营,是否有虚假信息;最后要建立行业公共平台,使消费者能够进行公开信息查询。(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