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官方暑期托管别落下留守儿童

2021-08-06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眼下正值暑假,如何让留守儿童都能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641名受访者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对于留守儿童过暑假面临的困难,70.4%的受访者表示是孤独感明显增强,69.9%的受访者认为是学业上的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94.0%的受访者希望推行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服务。(8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近段时间以来,官方暑期托管服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此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随着各地学校、社区暑期托管工作陆续开展,“官方带娃”的优势越发明显。以志愿参与为主,带有公益性质的官方暑期托管,有效解决了“谁来带娃”的现实性问题,给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成长的环境,解决了部分家长的现实烦恼。

  其实,相比于城市儿童,农村的留守儿童一族,对托管服务的需求更强烈,愿望更迫切,也更需要得到正视和解决。

  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身心成长受到较大影响,在假期内若是没有规范的度假方式,长期间离开了亲情的陪伴,孤独、空虚与无聊会诱发出很多问题,“成长的烦恼”更为现实和具体。有媒体分析近年的数据发现,未成年人暑期溺亡事故中,多半发生在农村,不少溺亡者是留守儿童。调查显示,造成如此多的溺亡悲剧的原因,主要在于监护缺失。

  调查结果也表明,留守儿童假期有诸多亟待重视和解决的困难,比如孤独感的增强、学业问题的解决等,这让留守儿童的假期托管服务愿望变得更为强烈。94.0%的受访者希望推行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服务,这是一种强烈的民意期待,表明为留守儿童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异常迫切。相比于城市而言,农村分散化、边远化的特殊性,也对假期托管的公益性要求更高。一方面,分散化意味着难以产生规模化效应,只能小范围和小规模聚集,对师资力量、组织实施和经费保障方面,都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边远性意味着要适应农村的特殊性,必须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既要兼顾公平又要体现效率。

  为此,各地应在普惠制的大政策下,出台针对留守儿童的假期托管照顾性措施,既要力求覆盖面的“全员化”,更要注重假期托管质量的“优质化”,让留守儿童在点滴关爱下健康成长,不留下空档期与真空期,暑期托管服务的良善用意,才会得到完美的体现。(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