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不能走了线下培训又来盗版网课

2021-08-18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双减”政策之后,没等家长和孩子们松口气,各种网课的视频课程又成了抢手货,销售人员也在制造新的焦虑,“回家什么时候都能看,这个没人管你”“想看多少时间、想看多少遍都随意,提升成绩特别快”……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网课视频大量都是盗版翻录,购买之后不仅质量无保证,还涉嫌盗版违法。(8月17日《北京晚报》)

  中央“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的出台,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尤其是,随着很多地方开始落实中央“双减”政策,而对校外培训机构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管理举措,很多孩子终于有机会可以过一个轻松愉悦、没有培训班的假期了。然而好景不长,一些家长又开始焦虑起来,一些孩子也被重新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中拉回到书桌前。

  一切都因为一些家长群流传着各种网课视频,这些分年级、分科目的网课视频,在家长群中像病毒一样传播,被很多家长下载下来当成宝贵的学习资料。有些家长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他下载的网课资料却已经到了高中,足足几千堂课的课件资料。

  一些家长之所以如此“疯狂”,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这些网课,让自己的孩子实现“弯道超车”,或者“笨鸟先飞”。有的家长更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认为现在假期不准举办学科类培训班,大家也都不用去参加这类辅导班,那么,让自己的孩子在家上网课,正好可以借此超越其他同学。另一方面,则是这些网课售价便宜,有时候一块钱就能买一节课,因为这些网课视频是盗版的。而对于售卖者来说,要的就是薄利多销,反正资源在自己手里,想卖给多少人都行,想卖几年都行。

  于是,很多家长又开始陷入新的焦虑当中,担心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家上网课,而自己的孩子却没有上,最终又被别人比拼下去。由于网课都是在自己家里上,相比原来大家一起上各种校外培训班、辅导班,这种看不见的较量,似乎让人更加容易焦虑,也更加容易激发家长的攀比之风。结果就是,一些孩子被重新拉回到书桌前,被强加一些网课,可能要比原来上辅导班耗的时间还长。

  然而,面对家长的这种“疯狂”,多数孩子并不领情,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和家长“对抗”,看网课的时候应付了事,甚至是趁着父母不注意,把手机网课换成游戏,偷偷摸摸打游戏。结果就是,知识没有学到多少,成绩没有提高多少,但却养成很多学习上的坏毛病。和家长的那份热情甚至“疯狂”相比,这种局面多少都有些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由于这些网课都是盗版于一些著名教育机构,已经涉嫌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这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如果情节严重,甚至要负刑事责任。希望那些在网络上肆无忌惮地售卖盗版网课,营造教育焦虑的人,好好思量一番。(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