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必须对偶像养成低龄化说“不”

2021-08-26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成都的“天府少年团”一共7名成员,最大的11岁,最小的7岁,平均年龄仅8岁多,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低龄男团”。刚宣布出道,就因低龄化受到众多网友质疑,央视网批评“8岁出道大可不必”。此后被更名为“熊猫少儿艺术团”,并宣称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24日深夜,该团宣布解散。(8月25日《楚天都市报》)

  组合出道并不让人意外,但组合成员平均年龄只有8岁,这实在是让人意想不到,真是应了张爱玲的那句名言,“出名要趁早”。

  实际上,平均年龄仅8岁的孩子成团出道,是眼下偶像养成低龄化和畸形化的极端表现。近年来,“养成系组合”层出不穷,“养成”偶像年龄越来越小,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畸形化趋势。比如,在2017年出道的YHBOYS组合,成员平均年龄只有10-13岁。2018年开播的网络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各大经纪公司挑选一百名男生进行艺能竞演,经“全民制作人”层层票选后最终诞生九名偶像,以男团形式出道,其中年龄最小的成员黄明昊当年只有16岁。某卫视在去年推出一档报名准入区间在6-15岁的名为《聚光灯下的我们》的少儿真人秀综艺节目、偶像团综……造成这种局面,正如某位“养成系组成”幕后操盘手所言,“养成”偶像低龄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后劲十足”。

  从“养成系组合”成员自身角度说,他们接受专业培训的时间越长,才艺会越扎实,成为实力与人气兼具的成功艺人的可能性越大。从粉丝角度讲,“养成系组合”成员年龄越小,粉丝就越有时间看到偶像的成长,陪伴偶像的时间越长,越能满足大众内心对偶像从小到大生活的猎奇心理,大大提升了粉丝的参与感和成就感,粉丝的忠诚度也就越高,从而消费动力越足,“养成”偶像的市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也就与日剧增。要知道,“姐姐粉”“阿姨粉”“妈妈粉”的消费能力普遍比较强。

  但显而易见的是,几岁、十多岁孩子就成团出道,实在是太过着急。“养成”偶像呈现低龄化趋势,非常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比如,七八岁孩子还是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心智尚未成熟,不能分辨是非标准,需要父母帮助孩子指引人生道路。孩子从小作为“养成”偶像培养,很容易滋长他们及其家长的虚荣心等,一心向钱看,不利于“养成”偶像形成正确的三观,很容易出现教育缺失、偶像失格等问题。而且,小小年纪就成为万人崇拜的偶像,很容易对其他同龄人造成误导,让人一门心思只想着当偶像,无心学习,耽误学业。

  综艺节目是文化艺术的一部分,偶像团体对粉丝有着示范作用。不论为了“养成”偶像自身健康成长,还是为了粉丝的健康成长,都必须在严控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的基础上,对偶像养成低龄化现象说“不”,有专家建议,未满18周岁不能参加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不能成团出道,这就是一条值得采纳的好建议。(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