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良好卫生习惯是必不可少的“开学装备”

2021-08-27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很快,各地都要迎来学生返校,学生的防疫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新学期开学,家长会在哪些方面帮助孩子?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3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6%的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69.1%的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开学在即,家长都要为孩子的开学作准备了,以往的“开学装备”多为学习用品,一些大学生去大学读书前还要购买电脑、手机等。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我们还看到不少家长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是必不可少的“开学装备”,值得肯定。

  疫情防控已经处于常态化,低风险地区的学校基本将在9月1日如期开学。而建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更有助于做好防疫工作。这一点,家长是清醒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家长会帮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会给孩子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其实,准备防疫物品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建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虽然有的家长在孩子进入学校之前,会再三叮嘱,要求孩子戴好口罩,要勤洗手,但这样的吩咐,孩子未必能够接受,可能是这只耳朵听进去,那只耳朵就出去了,并没有记在心中。但一旦建立并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则不一样了,会形成自觉的行动。养好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仅是为了防疫,在疫情过去之后,对个人一生都有用,也关乎个人的健康。

  帮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不是那么简单。其一,需要家长自身建立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孩子的榜样。如果家长自己不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家里挺乱,饭前不洗手,外出不戴口罩,孩子是很难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的;其二,需要家长时时督促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长在督促孩子建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上要不断督促,不断坚持,直至孩子形成自觉行动之后才可以放松;其三,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提高孩子的科学知识,比如,洗手怎么洗,家里怎么整理。很多家长信奉“扫天下”,却不让孩子“扫一屋”,也很难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对孩子进行科学的训练。毕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的建立不是一说就会,不是一说就灵,就能够得到执行。家长在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时,要有耐心,要细心。

  快要开学了,在“双减”政策之下,许多家长的心思放在孩子的学习上。培训班没有了,到哪里给孩子补习?孩子的学习成绩落下了,怎么办?给孩子买什么样的辅导书合适?或是忙着置办孩子上学的硬件“装备”,但极有可能忘记了,最该给孩子准备的“开学装备”,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比什么都重要。这能够更好地保护好孩子,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