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禁设重点班利于化解“择班焦虑”

2021-08-31 14: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8月3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双减”“五项管理”督导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8月30日人民网)

  设置重点班,对教育公平构成一定的影响。学校设置重点班的主要目的,是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给重点班的学生“吃小灶”,比如派最好的老师、给最好的教室、教具等,并通过重点培养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这样做对学校和重点班的学生有好处,但非重点班的学生获得的优质教育资源就会减少。厚此薄彼,蛋糕切得大小不均,当然有失公平。

  设置重点班,更会催生家长们的“择班焦虑”。自己的孩子到了重点班,意味着老师和同学都更加优秀,学习氛围也更好;相反,孩子一旦分到了非重点班,除了师资力量薄弱一些之外,班上还可能有不少“差生”,对孩子的学习不利,家长当然对此极为在乎。甚至有观点认为,“择校”不如择班,有时“择班焦虑”不亚于“择校焦虑”,为了考进重点班,家长和孩子都需承受巨大的压力。

  禁设重点班虽好,但也面临不小的难度。学校可通过设置重点班提高知名度,很多老师也会因自己所教为重点班而感到脸上有光,成绩好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则希望通过设置重点班来获得更大优势。这些力量都可能跟禁设重点班唱反调,甚至还可能搞变通,比如用住宿班来代替重点班等,或者用隐性、内部分班等方式逃避监管。

  要想避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就需强化信息公开,并在配备师资力量时,要最大限度地追求均衡。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对所谓“差生”的约束与管理,不能让“差生”影响到其他同学,以便减轻部分家长对“差生”、“差班”的排斥心理。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老师和家长就会对禁设重点班多一些理解与支持。

  当前,教育改革可谓大招频出,且每一招都针对顽疾、切中要害,民众在为之叫好的同时,当然也希望每项教改举措都能得到彻底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改革既要有决心和力度,也要让措施持之以恒,确保教育改革不走回头路,一些不良现象不出现反弹,进而让学生不再为课业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并将家长从教育方面的各种焦虑当中解救出来。(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