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开学季家长要“放手”与“放权”

2021-09-02 10: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全国多地幼儿园及中小学学生重返校园。一段家长们“暗中观察”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类似的照片也被大量转发。在视频和照片中,一群家长在送孩子进校园后,纷纷靠着墙向里“窥探”,望眼欲穿,脸上写满担心又不舍。(9月1日《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开学了,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不少家长忧心忡忡、无所适从,担心他们到校后不适应、受委屈,恨不得24小时贴身守候。在现实生活中,在饭店、游乐场所、幼儿园等,也不难看到家长给孩子喂饭,帮孩子穿衣服、鞋子等宠爱举动。

  不可否认,亲情之爱是孩子正常成长的基石。但从社会学意义上说,家长不能无时无刻地陪在孩子身边,孩子最终要独当一面,成为社会意义上的公民。因此,家长对孩子要给予充足的爱,又切忌溺爱,以免影响、耽误他们的社会化进程。想让孩子在社会的巨浪下生存,必须要学会“放手”,让孩子感受生活的狂风骤雨。

  事实上,“放手”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带着爱的牵挂。孩子学习与成长的过程固然有酸甜苦辣,但为孩子代劳,让他们少经历一些事情,少一些感触,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常识不甚知晓,这对孩子来说,未必是好事。家长与其总刻板地认为孩子自制能力差,投入过多的关注与呵护,不如把学习与成长过程中的历练归还给孩子,让他们自己体验百般滋味,在经历实践中使情感和能力得以成长、发育。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未来,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替孩子做他们想做和能做的事,恐怕是对他们积极性的打击,也是在消除孩子自我学习与成长的过程。做长辈的在“放手”的同时,也要懂得“放权”:孩子能力以内的事,让他们自觉去做;能力以外的事情,要善于教育引导,让他们努力去做。同时不干涉孩子的“笨行为”。孩子的世界总是天真烂漫的,他们的思想总是天马行空的,不同于常人,可能他们喜欢的许多事情,成人都不理解,但是,不要去干涉他们的一些正常行为,阻止他们探索新奇的世界。

  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但过于不舍、百般呵护,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绊脚石。家长要学会拿捏分寸,适当“放手”“放权”,给予孩子驾驭学习与生活的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