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把影视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发挥好

2021-09-08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近日,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平台在团中央直属网站未来网上线。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学生可持观影卡扫描二维码实现在线观影,教育部门可通过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服务了解学生观影情况,平台参与方可在爱国主义教育专区上传与活动相关的作品。(9月7日《人民日报》)

  实际上,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宣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影视教育列入学校课程计划,要求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影视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修课。此后,影视教育在一些学校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实践成果,但在另外一些地方,还存在计划多、落实少,重结果、轻过程的情况。

  如今,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无疑为各地中小学校利用优秀影片开展影视教育提供了更多便利,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些媒介资源,切实把影视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发挥好。

  要发挥影视教育的特色育人功能,首先应和其他学科教育融合起来。利用优秀影片开展影视教育,旨在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影视教育不必一定要成为在特定时段开设的独立课程,可以成为一门与各个学科紧密相连、统筹推进的特色课程,这样才具有长期性、融合性等特点。因此,学校在安排课程计划时,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影视教育和其他学科教育融合起来,既可发挥主体作用,亦可作为内容补充。比如,将影视教育融入语文课堂,可使教学内容更生动、更丰富,学生对文本内涵的理解也更精准、更到位;将影视教育和思想品德课程结合起来,则能更好地启发学生情感。

  影视教育课堂必需用心组织,确保学有所获。有人认为,影视教育不比学科教育,考核指标难以量化,只要达到课时数量、按时组织观看、看完即可,至于学习效果则不必太多考虑。说到底,形成这种认识,还是因为对影视教育课堂的本质缺乏认识和思考,这种认识会导致影视教育有名而无实。没有用心、用情的影视教育,既浪费时间,也浪费课程资源。影视教育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必修课,老师必须严格把关,应有的教学环节一样不能少。比如,课前要对影视资源进行选择和整理,熟悉和掌握影片的背景和意义;课中要引导学生认真观看,必要时还需老师指导与讲析;课后则要鼓励学生谈收获、谈感想、谈见解。

  同时,学校不是开展影视教育的唯一责任主体,家庭的密切配合也很重要。因为有了“将影视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的明文规定,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才是责任主体,忽略了家庭教育的应尽义务,这是一种认识偏差,必须予以纠正。实践证明,只有在多方协同、相互配合完成的基础上,影视教育帮助学生润心养德、修身立志的效果才更佳。故而,作为家长,一定要有正确认识,影视教育并非学校单方面的独角戏,也是家庭教育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家长也要在影视教育上多用心、多用情、多用力,既要为孩子选择好影片,又要监督孩子的观影过程,让影视教育真正成为孩子的“营养课堂”和“精神大餐”。(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