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双减”落地,课外阅读应全面回归

2021-09-13 16: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教育“双减”政策下,今年这个“开学季”,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图书大厦在开学后的首个周末(9月4日至5日),青少年课外读物类图书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出现客户集中订购课外书的情况,海淀区一小学就向中关村图书大厦订购了1200册课外书供学生阅读;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图书大厦上个周末的教辅类图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课外书销售量增长24%。(9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实体书店“抢滩”课后服务,是有强大的政策背景的——中央“双减”政策提出,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教育部还要求,从今秋学期开始,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开展5天课后延时服务,每天至少2个小时;坚决禁止、严肃查处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体学科教学或补课的问题。

  而今秋开学后,青少年课外读物类图书销售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则表明“双减”政策得到有效执行。一方面,许多孩子的课余时间不用上培训班,就有比较充裕的时间看看课外书。一位周末带孩子上书店购书的家长就表示,周末上不成教培补习班,孩子有大把时间看书,得多准备一些书籍才行;另一方面,不少学校严格遵守课后服务不能变成集体学科教学或补课,为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便集中采购课外书供学生阅读。这两方面的信号,都表明“双减”政策基本全面落了地、生了根,值得欣喜。

  孩子们的课余时间,本来就该尽可能多地还给课外阅读。《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随着年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的学生明显增多。该报告刚发布时,话题#近七成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低于1个小时#就登上热搜。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时间去哪儿了?基本用于做大量作业、上沉重的培训班去了。所以该报告的撰写者说,对于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来说,兴趣不是问题,读物也不是问题,时间才是问题,应给孩子们科学规划课外阅读时间。

  如今“双减”政策全面落地,课外阅读应全面回归。阅读是美学修养熏陶的过程、人文情怀的养成过程、人生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孩子们在成长中长期缺乏足够的阅读,未来的人生将会是肤浅的。因此,鼓励中小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开阔视野,培养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一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所以,趁着“双减”政策落地,不仅家长和学校应为课外阅读的回归发力,更多的实体书店也应“抢滩”课后服务,图书馆也要为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出份力,让孩子们的成长路溢满书香。(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