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长幼随学”要叫好更要叫座

2021-09-14 10: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十四五”教育十大工程。其中有一项重磅入学政策,在“招生服务惠民工程”中将创新性地探索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多孩家庭子女入园、入学可考虑幼子同校就读,或根据家长意愿安排长子转学至调配校同校就读,切实减轻家庭接送负担,促进多孩融洽相处。这一入学新政目前在全国应是首创。(据9月10日《都市快报》)

  教育不仅是关乎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民生实事,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因此,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会引起公众的关注。杭州市上城区发布“十四五”教育十大工程,其中在“招生服务惠民工程”中将创新性地探索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同样引发了关注。

  何为“长幼随学”?就是指多孩家庭子女入园、入学可考虑幼子同校就读,或根据家长意愿安排长子转学至调配校同校就读等。在二孩、三孩家庭逐步增多的情况下,这样创新性的政策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自然在情理之中,因为家里的孩子如果能在一个学校就读,能大大减少家长的接送负担,是一件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好事、实事。

  揆诸现实,目前有不少家庭都面临着窘境。因为两个孩子因学校调剂或搬家等原因,导致自己的孩子迫不得已在两所学校就读,接送时来回奔波,叫苦不迭。“长幼随学”的模式在三孩政策推出后,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价值。尤其是,上城区的“超过班级限额,也要支持满足”,更给公众传递出教育部门推进政策落地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体系工程。“长幼随学”要“叫好”更要“叫座”,相关部门和学校在给公众传递出强烈的信号之时,更要围绕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拿出具体的措施,去一一化解其间的“肠梗阻”,以满足群众的期许,让他们真正有收获感。

  一则,“长幼随学”的落地会增加部分幼儿园、学校的负担,尤其是在“超过班级限额,也要支持满足”的条件下,如何平衡班额和实施“长幼随学”的矛盾就成为突出的问题,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制定细则时要把握一个良好的区间,既不能让班额过大而削弱学生受教育的收获感、幸福感,又不能将符合条件的转学学生拒之门外。因此,很有必要加大对教育设施的投入和师资的配备,在平衡班额和实施“长幼随学”之间通过足够的投入,形成一个最大公约数。

  二则,“长幼随学”政策要“叫座”,还需要在初始年级进行管控。此前,在有的城市,双(多)胞胎家庭报名民办小学进行“捆绑摇号”的办法,就是一个科学的办法。多孩家庭长子女入园、入学的初始阶段,学校需要对其备案,以备幼子女入读时有学位,并做好宣传引导,以便多孩家庭的幼子女就读时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消除转学的增量。

  三则,“长幼随学”要真正让广大群众满意,更在于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真正均衡。“长幼随学”政策的推出,可能会掀起多孩家庭的转学潮,转到优质教育资源更丰厚的学校,是家长朴素的愿望,会引起这些学校“幸福的烦恼”。“长幼随学”政策要在现实中行稳致远,就需要有关部门具备前瞻性、预见性,在就近入学原则不变的基础上,采取集团化办学、捆绑式考核、优秀教师轮岗等方式,让相对薄弱的学校的翅膀“硬”起来,如此,家长、学生和学校才能“美美与共”。(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