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教儿童美妆不如对儿童美育

2021-09-16 10: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化妆、代体验、防踩坑,一些靠谱的美妆博主是不少爱美人士的心头好,也受到诸多美妆品牌的青睐。然而,这股美妆风过早地刮向了孩子。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值得注意的是,背后的成年人赚得盆满钵满,表演和观看的未成年人却可能因过早接触物欲世界而三观迷失。此外,专家指出,引导少儿进行美妆产品代言,并拍摄上传视频涉嫌违法。(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说到底,少儿美妆博主视频,是在成人的诱导、策划下完成的。这种以“吸睛”为目的,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进而赚取利益的行为,并不是记录生活,而是影响孩子们的生活。无论是“跟着萌娃学化妆”,还是听信少儿美妆产品代言,都不如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

  儿童为美妆产品代言,涉嫌违法。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广告法还规定,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针对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不得含有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者服务、可能引发其模仿不安全行为的内容。

  家长让儿童为美妆产品代言,可能会损娃坑娃。儿童的化妆动作,会在同伴心中留下痕迹。爱模仿、缺乏审美观的儿童,跟着别人学化妆,注意力会被引导到化妆和颜值上。这必然耗费儿童的精力,侵占儿童学习、户外活动等时间,不利少儿健康成长。为了推销产品,少儿美妆博主常说“幼儿园小朋友都在用”“快让妈妈给你购买吧”……这对儿童的激励作用很明显,儿童跟同伴比着买,热衷讨论美妆产品,沉迷其中的儿童更容易滋生攀比心理。

  而且,美妆产品不可能完全杜绝化学成分,加上少儿皮肤细嫩,使用美妆产品的方法也不一定正确,长期使用美妆产品,会改变少儿的皮肤肤色,美妆产品中的重金属、激素等也可能对皮肤产生负担或累积,甚至可能形成皮肤疾病。不合格的彩妆产品,可能损伤儿童的呼吸系统等;如果美妆产品中含有激素成分,导致孩子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就更麻烦了。

  对少年儿童进行审美教育,远比教儿童美妆更有意义。美育的目的是人格的养成、灵魂的塑造。儿童美妆获得流量和利益,是眼前的事;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是一生的事。科学正确的审美观,是个人所需,也是社会之幸。

  家长和学校要致力于培养儿童理解美、鉴赏美、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让美的精神融入他们的生活和血液,防止他们为了脸蛋和颜值片面追求美妆产品,陷入商家的圈套,或者因为个人长相产生自傲或自卑心理,影响个人成长。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和鼓励孩子们提升内在品德修养的美,激发他们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在人生的旅途中越走越远。

  相关部门要严肃规范儿童美妆产品广告,杜绝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为广告代言。要管管儿童美妆博主在网络平台的蔓延风,清理市场上有毒有害的儿童美妆产品,对生产、销售不合格儿童化妆品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为儿童美妆产品消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