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努力让残疾儿童心智健康成长

2021-09-28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相关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国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20年,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对特殊教育的倾斜,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办好特殊教育,努力使残疾儿童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9月27日《中国教育报》)

  教育托举人生的希望,应遵守“有教无类”,每一个孩子都应当受到良好的教育。国家和政府从“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高度出发,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对特殊教育的倾斜力度,努力使残疾儿童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对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的强大保障和温情呵护,愿景美好崇高,非常值得期待。

  由于遗传基因缘故以及天灾人祸的无可避免性,总有少数儿童少年的身体出现残疾状况。这种现实非常残酷,但人类只有勇敢面对,才能将它造成或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残疾人士也唯有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的咽喉”,才能穿过人生的雨季,迎来喜人的艳阳天。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残疾人士身残志坚,不但克服了身体残疾的种种不利,而且谱写了大写的人生:既成就自我价值,也为社会作出贡献。比如贝多芬、霍金、史铁生、张海迪等中外知名人士,他们克服了身体残疾的不幸,创造了人间奇迹。他们尽管身体存有缺陷,但是心智都是健全和健康的。

  在国家与政府十分重视、关心与支持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之外,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应齐心协力,携手保障残疾儿童少年的心智健康成长,促使他们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的磨难。

  首先是校园层面。学校老师对患有残疾的学生,除了在需要照顾的地方给予特殊照顾之外,日常相处宜将其与其他身体健全与健康的学生一视同仁,让残疾学生在正常学习与交往交流中感觉不到自己是残疾人,抑或淡忘自己是残疾人。学校更要注重以榜样力量激励残疾学生见贤思齐,奋力超越自我,通过读书学习提升自己,最终实现人生价值。励志榜样除了霍金、张海迪等中外名人,也可挖掘身边普通人的典型,让学生不但有高山仰止的榜样,还有“跳一步也能够着”的奋斗目标。此外,班主任及课任老师应注重在班级营造关爱残疾同学的氛围。对于歧视残疾同学的苗头,要对当事人及时进行提醒、批评与教育,敦促其学会尊重他人和自觉关爱弱势同学。

  其次是家庭层面。家长要时时关注残疾孩子的动向,倾注时间精力关心、呵护孩子,经常与孩子谈心交流,让孩子时刻沐浴在亲情的温暖中。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战胜困难,让孩子看到前行的希望。家长还要对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适时点赞,让孩子感到“我可以”“我能行”“我也很棒”……

  再次是社会层面。进一步完善关爱、扶持残疾人士的社会保障措施与设施。建设文明社会,不断丰富和细化文明社会的内涵,将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士情况上升为文明礼仪与文明测评的重要内容。机关、企业等用人单位为残疾人士就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各种方便;相关部门为“爱心用人单位”予以诸多优惠支持,促进社会形成真心关爱残疾人士的良好风气。

  社会的关爱就像是春风,它能使残疾人士的心灵冰河解冻,呈现万紫千红。残疾人士处处感受到爱,他们就能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社会和他人,世间就会多一些和谐,多一些美好。(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