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杭州取消初中统一早读值得借鉴

2021-10-09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规范初中学校作息时间和课后服务,“十一”假期后,杭州初中学校将全面取消统一早读,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00。(10月8日《中国教育报》)

  早读是全国各地中小学沿袭许多年的例课,一般只安排语文课与英语课。早自习时间,校园里总伴有琅琅读书声。

  课文需要潜心阅读,借助阅读,那些经典诗词以及范文的思想、观点、情感等内容,结构、语言、审美等元素,逐渐被阅读者意识、体会和把握,阅读者因之获得思想启示、情感抚慰和审美熏陶。

  在校园“双减”背景下,着眼于以学生为本、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层面,我们确实需要重新审视早读,对早读要有全面辩证的认识。

  早读是许多人在青少年求学时期难忘的场景。“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多少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以及不少精短文言文,都是在早读中为我们一生的知识文化储备打下基础,甚至沉淀为精神气质中的重要构成。早读有其优势。清早起来,空气清新,人的精力充沛,识记效果不错。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早读往往是以牺牲青少年学生应有的睡眠时间为代价。早读在早自习课堂完成。因为要上早自习,学生都会在早上六点起床,经历早操、早读、早餐等必不可少的环节后,又马不停蹄地进入上午紧张的学习时段。对住校生来说,下午课程结束、晚餐过后,还有两节晚自习,又要上到晚上八九点。有的教师再拖下堂,时间就会更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起得太早、睡得又晚,一天八小时的睡眠都难以保证。久而久之,不少青少年学生眼睛近视了,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很有道理的。它既是人类顺应自然的体现,更是人类尊重规律的经验结晶。取消早读,让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多一些,这是我们向古人学习,也是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事。

  取消早读,并不等于取消阅读。早读可以改为课堂阅读、晚读乃至“见缝插针阅读”。在“双减”前提下,学生作业负担出现较大减轻,课堂教学以及晚自习的弹性空间增大,改变校园阅读时间可以期待,也是可行的。

  固然,读书学习少不了吃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名言催人奋进;“闻鸡起舞”“囊萤映雪”等典故非常励志。只是,再鞭策励志,也要遵循规律、呵护成长。况且,“闻鸡起舞”“囊萤映雪”皆是非常时期的特殊举措。青少年学生的读书学习是常态化的事情,理当科学和有规律地推进。

  早在今年三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杭州取消初中学校的早读,符合这一文件精神,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