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2021-10-21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10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三审。征求的意见主要包括:家庭教育的定义和管理体制,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界限等等。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在家庭教育内容上,突出家庭教育的特点,强调立德树人,引导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更多关注未成年子女品德、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10月2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立德树人是家庭教育的根本。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强调家庭教育要立德树人,需要引起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关注和重视。年轻父母更应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孩子立德树人的示范者和托举人。

  每个父母的心目中,其实都有一个让孩子超越自己、走好人生旅途的梦想,期待孩子成为自己的骄傲。事实上,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逐渐积累的漫长过程,家庭教育不可能一帆风顺、立竿见影,而且比农民种庄稼、工人加工生产零件等程序更复杂,变化因素更多,技术要求更高。家庭教育强调立德树人,父母应先弄清楚立德树人的内涵,把握立德树人的真谛。

  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关注孩子品德、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关注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合适的教育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居首,立功、立言列其后,足见立德的重要。家庭教育中的立德树人,与社会上要求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从不同方面表达的同一个道理。

  家庭教育强调立德树人,家长要给未来的孩子画个“标准像”,并在未来的日子里逐步完善、修饰,使“标准像”更完美,更接近心中理想的样子。心里有了目标,言行就有了方向。为此,父母和其他亲友要统一认识,步调一致;父母还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克服和避免无助于或者有害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些传统思维、行为习惯、个人短板。

  家庭教育强调立德树人,有方式方法问题,也有积极示范或榜样的问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孩子们看在眼里、刻在脑海里,有的被孩子模仿、学习,有的直接影响孩子的言行,有的引导、启发孩子的思维判断,成为孩子道德观、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基础。强调立德树人,父母要懂得如何做人,有底线、守法律;让孩子听话,父母要好好说话,让孩子愿接受、明方向、爱执行。

  家庭教育强调立德树人,父母和家长除了作必要努力,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或牺牲。家庭教育关系孩子的精神境界、思维方式和未来前途。当家庭教育意见分歧时,当父母关系对立尴尬时,当家庭教育没有成效时,当孩子成长叛逆时……父母或其他家长应抓大局、重主流、有情怀,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第一要务,以规范、影响、教育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为先、为要、为本。(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