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新法来了,家长要学会依法带娃

2021-10-25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子不教,父之过”,这一传统道德理念将上升为法律。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10月23日新京报网)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意味着今后家长要“依法带娃”。这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是个难题,学会“依法带娃”并不容易。

  虽然人们的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但在家庭教育中,法律还是缺位的。有人觉得,孩子就像是自己的财产,想怎么教育都行,甚至仍然信奉“棍棒教育”。在教育孩子方面,法律意识往往会被边缘化。“依法带娃”就需要提高法律意识,在管教孩子过程中,要遵守法律,要依照法律行事。

  当下家庭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父母根本没时间陪孩子。还有那些留守儿童,一年连父母的面都见不了几次,教育更无从谈起。再加上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的普及,在各种社会信息的侵扰下,要是没有家长的干预和引导,孩子只能独自面对成长的困惑,导致性格缺陷、心理障碍甚至三观走偏的风险概率就会大大提高。一些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社会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中,家庭教育不当已成为导致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乃至犯罪行为的重要诱因。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中,更需要“依法带娃”。

  孩子教育失败,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教育好孩子,不仅是承担家庭责任,更是承担社会责任,可是,有多少家长是这么想的?有的家长对孩子管得太严,让孩子喘不过气来;有的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这是两个极端,都是不懂法律的表现。家长始终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家庭教育,责无旁贷。

  “依法带娃”需要家长改变教育理念。“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观念应该抛弃,家庭教育也不是自己的私事,而是要遵守法律,要依法管教孩子。

  其次,家长需要不断学习,不仅要学好法律,而且还要学好教育孩子的科学理念。2018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邓丽(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提交《关于将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的议案》,其中提到:“部分家长教而不当,‘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等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据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过于关注学习,缺乏对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可见,不少家长需要学好教育孩子的科学理念。

  再次,家长需要更多帮助,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当下,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发展不健全、不规范、良莠不齐,有需求的家庭难以获得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这需要职能部门组织力量对家长给予帮助,需要公益机构能够培训家长,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

  家长要学会“依法带娃”,关键要有责任心,要开阔视野,要注重学习,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