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儿童阅读最高的境界是“我要读”

2021-10-25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儿童阅读最高的境界是‘我要读’,而不是‘要我读’。”23日,中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重庆接受中新网等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说。(10月23日中新网)

  杨红樱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的“杨红樱童话系列”“杨红樱成长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都是畅销品牌图书,总销量超过1亿6000万册。不仅如此,杨红樱还曾做过小学老师、儿童读物编辑和儿童刊物主编。这些经历,表明她的建议是具有很大可行性的。

  阅读是件主观性很强的事,“强按牛头喝水”,孩子们可能拿起了书本,但他们的心思在哪儿,却是无法掌控的。有时候,一些老师喜欢通过布置阅读题目来督促孩子们阅读。这样的意义并不能完全否定,但倘若使用不当,难免会让孩子们为了任务而阅读。这就与阅读的旨趣南辕北辙。因此,让孩子们阅读的要义,首先在于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主动阅读、乐意阅读,要变“要我读”为“我要读”,这才是儿童阅读的最高境界。

  杨红樱坦言,近10年,中国儿童阅读的热情在减弱,究其原因,是“绑架式阅读”带来的“无效阅读”愈发多了起来。“绑架式阅读”之所以无效,在于忽视了儿童阅读的特点,没有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这其中的一个体现,就是盲目迷信专家推荐的书籍。专家推荐的背后,很可能掺杂了商业目的,也很可能是他们自己的主张,是否真正适合孩子,还需要看孩子们是否喜欢。孩子们喜欢阅读什么,最好的方式是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自己去寻找,带孩子们去书店、图书馆走一走,就会有很深的体会。什么时候,孩子们愿意省下零花钱、用压岁钱、省下吃早餐的钱购买一本书,那就意味着他真正打开了阅读世界的大门,达到了“我要读”的阅读境界。

  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培育。要鼓励孩子们阅读,要通过多种有效且正确的方式,诱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这是需要过程的,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在孩子们有了阅读兴趣之后,还要保护,不要让大人过于功利性的阅读要求破坏了孩子的阅读兴趣。

  要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还需要儿童文学作家的担当。儿童文学作家要多创作出适合儿童阅读的作品,以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选择。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作品,首先要能够吸引孩子们阅读,让孩子爱上读书,其次是引领孩子成长,让他们在书中遇到最好的自己,健全其人格。以故事让孩子领悟道理,这样的教育方式,是超越普通说教的。

  当然,我们承认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承认“我要读”是阅读的最高境界,并不否认对孩子阅读方向的引导。要通过阅读,通过和孩子们对阅读内容的讨论,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帮助他们树立自己的追求,逐步走出“阅读舒适区”,向更高目标、更有意义的方向迈进。(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